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潛艇支隊67%的官兵年均戰備時間超過150天【5】

2017年03月29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練兵備戰,海軍某潛艇支隊67%的官兵年均戰備時間超過150天

  延伸閱讀

  南部戰區陸軍某團

  理論“滴灌”培育打贏尖兵

  解放軍報訊 葉洋萍、彭田報道:3月中旬,雲南魯甸突發地震,南部戰區陸軍某工兵團地震應急救援隊深夜全員全裝集結,隨時准備出動。幾天后,這場應急出動准備,被搬上了學習習主席關於練兵備戰指示要求的理論課堂……連日來,該團學習“大功三連”先進事跡,結合練兵實踐,把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

  該團在學習系列講話過程中,注重抓環境建設和方式方法創新,通過理論“滴灌”浸潤兵心。結合團史學,用歷史事實說話,讓官兵們感悟團隊建設發展成就離不開黨的創新理論指引﹔創新形式學,傳統課堂輔以“官兵講壇”等教育形式,用兵言兵語把大道理講成“小故事”,把深理論譯成“大白話”……此外,他們堅持以戰斗力建設為檢驗理論學習成果的重要標准,引導官兵真信真學真用,以學習理論推動部隊建設發展和官兵成才。

  站上講台能講理,走上賽場當標杆。大學生士兵馬藝幾次參加理論考核成績優秀,但在評選團隊“成才之星”時,由於5公裡越野成績不好而未能入選。“能夠做得好,才算是真正學得好。”在正確認識不足后,馬藝很快針對軍事素質短板為自己制訂了訓練計劃。和馬藝一樣,該團官兵紛紛以理論學習明方向,對照實踐找差距,不斷強化練兵打仗意識,訓練熱情高漲。前不久,該團組織了一場軍事訓練考核,在武裝越野、泥塘搏擊等課目中,官兵們頑強拼搏,一舉打破了5項訓練紀錄。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

  “五微”展播激發科研熱情

  解放軍報訊 許京木、記者韓阜業報道:“每名官兵有奮斗有擔當,強軍興軍就有希望有力量……”3月下旬,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在執行某重大科研試驗任務間隙,理論“微課堂”開講。三級軍士長王新江圍繞“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夢的實踐”,結合自己如何在崗位上先人一步、快人一秒談體會,贏得了戰友陣陣掌聲。

  該部長期承擔重大科研試驗任務,技術干部多、大學生士兵多,文化水平相對較高。在學習“大功三連”先進事跡過程中,他們一改傳統教育中“我講你聽”的套路,開展了“微動漫、微影視、微課堂、微故事、微博客”展播活動,鼓勵官兵以身邊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典型人物和故事為載體,開展啟發式、互動式的群眾性自主教育,形成了學理論、謀打仗的濃厚氛圍。

  高級工程師孔祥鵬根據自己參加一次試驗任務的經歷,制作了微動漫《穿越風沙線》,在局域網展播后好評如潮。很多官兵表示,通過這部作品對“扭住備戰打仗不放鬆”有了更深刻認識。下士姚軍鵬結合單位完成近幾次任務情況,編輯制作了微電影《與使命同在》,官兵們觀看后積極在網上留言,談起對戰略支援部隊職能使命的深刻認識……微展播匯集大動能,激發該部官兵不斷投身科研試驗實踐。今年年初,該部接到兩項重大科研試驗任務,其中一項是從未執行過的新型科研試驗。面對全新挑戰,官兵們積極作為,目前已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題。(王天益 劉亞迅 李濤)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