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潛艇支隊67%的官兵年均戰備時間超過150天【3】

2017年03月29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練兵備戰,海軍某潛艇支隊67%的官兵年均戰備時間超過150天

  注重實踐檢驗——

  開拓創新,發展戰斗力才能彰顯理論威力

  科學理論怎樣才算是被官兵真正掌握?

  前不久,這個支隊選派干部參加艦隊“強生命線、強主陣地、強打仗功”比武競賽,他們用鮮明的選拔標准,又一次作出了回答——

  雖是政治工作干部比武,但理論考核的內容中軍事類佔了40%,作戰標圖等軍事實作技能更是單獨記成績。而且,這些成績與各艇副政委公開選拔挂鉤,實行軍事訓練一票否決。

  “實踐是對理論學習效果的最好檢驗。對軍隊來說,這個實踐的核心就是要能打勝仗。”支隊政治部主任吳謙介紹,去年“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之初,支隊黨委就明確提出:學用理論,必須要落實到指引練兵備戰上,隻有不斷開拓創新發展戰斗力,才能彰顯出理論威力。

  循著這樣的思路,近年來,這個支隊牢固樹立戰斗力標准,以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不斷將實戰化訓練引向深入。

  ——率先踐行“海上由訓轉戰”理念。如何隱蔽快速投入戰場是潛艇實際作戰的關鍵。支隊官兵抓住平戰轉換這個樞紐,通過改革創新備航備潛、后裝保障等機制,實現了潛艇從“碼頭待戰”到訓練中隨時“海上轉戰”的轉變,快速反應能力顯著提升。

  ——創新推開“N+1”艇員隊模式。近年來,支隊擔負遠航、戰備巡邏等任務日趨頻繁。為突破“一隊管一艇”模式難以適應高強度任務這一瓶頸,他們探索實行“N+1”個艇員隊輪流管理“N”艘艇,“人歇艇不歇”,大大增加了海上待戰時間。

  ——勇敢嘗試“按編制出航、放艇長單飛”。潛艇出航風險大,為出航艇隊加強上級指揮員和機關人員幾乎是慣例。對照實戰標准,該支隊大膽提出“按編制出航”的目標,甩掉“拐棍”,逼著各級強化能力、按級履職,逼出了一批敢於獨自帶隊“單飛”大洋的艇長……

  按常理,一艘潛艇隻要通過了全訓合格考核就算取得了“戰場資格証”。如今,該支隊在這個資格証裡增加了個不成文的“附加條款”:隻有完成了“編制遠航”才算真正合格。

  “在訓練中考和緊貼實戰的遠航任務考,完全不一樣﹔跟著上級指揮員上戰場和自己帶隊上戰場,也完全不一樣……”某艇艇長馬騰正在備考這道“附加題”,反復琢磨遠航中可能遇到的考驗過程中,他對習主席“實戰必先實訓”的重要論述認識愈發深刻。

  在支隊領導的計劃中,這只是對“馬騰”們的考驗之一。為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指示要求,他們結合單位實際,確立了“在航就能遠航,遠航就要能戰”的戰斗力建設目標,“編制出航”只是其中的一個具體指標……

  潛航茫茫大洋,擺在他們面前的,是一條始終充滿了探索和創新的戰斗力建設之路——這,也是一條在科學理論指引下不斷加鋼淬火的勝戰之路。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