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潛艇支隊67%的官兵年均戰備時間超過150天

2017年03月29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練兵備戰,海軍某潛艇支隊67%的官兵年均戰備時間超過150天

  2月中旬,觀看“大功三連”事跡報告會時,下士章潤堂發現,有戰友的目光竟在自己身上打轉。

  電視畫面上,報告團成員、退伍后的清華學子李沖正在分享自己在“大功三連”當兵兩年的收獲。章潤堂頓時明白:肯定與自己前不久的選擇有關。

  和李沖一樣,章潤堂也是在大學就讀期間入伍的士兵。不同的是,兩年服役期滿后,他並沒有正常退役回校就讀,而是選擇了繼續當一名潛艇雷彈兵。

  “李沖用兩年軍旅讀完了又一個‘清華’,而我的‘清華’畢業証要上戰場領。” 章潤堂說話時慢條斯理、音調不高,但字句清晰。

  這個95后士兵的“反常”選擇,在海軍某潛艇支隊政委何永明看來,與整個支隊日益濃厚的練兵備戰氛圍分不開。

  “我國海上安全環境更趨復雜,對我國安全戰略全局的影響更加突出。”何永明說,身處海上軍事斗爭准備前沿,支隊官兵都對習主席的這句重要論述有著深刻認識,並由此競相主動作為。

  目前,章潤堂是所在潛艇上最年輕的士兵,他的目標是“干到最老的一級軍士長”。

  立下強軍志向的,豈止章潤堂。近年來,這個支隊堅持以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導練兵備戰實踐,部隊戰斗力節節攀升,一批批本領過硬的水下猛虎在快速成長。

  一組數據顯示,這些年,該支隊官兵水下訓練戰備時間已連續5年位居海軍常規潛艇部隊前列,部隊連續7年保持了軍事訓練一級師。

  請看今天出版的《解放軍報》軍營觀察版報道——

  真理之旗:指引勝戰航向

  ——海軍某潛艇支隊運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導練兵備戰實踐的新聞觀察

  自覺理論武裝——

  練兵備戰,“看齊”是第一道口令

  “請組織放心,我們堅決服從決定,一定帶著好作風融入新單位……”3月14日,在和支隊領導的座談中,年輕的拖船船長任增輝又一次主動表態。

  10多天前,突然接到轉隸命令時,該船教導員黃磊還有些不敢相信:改革大潮竟會波及支隊這片本以為平靜的海港,而且落到了自己的頭上。

  當平時的口頭表態將要兌現為現實行動,船員們能夠正確對待嗎?第二天,黃磊就此組織官兵召開了主題班會。很快,情況反饋上來,所有官兵均表示服從決定,沒一人向組織提要求。

  “意外”到來的考驗面前,一艘拖船交出如此答卷,支隊黨委並不意外。艇動三分險,一次次鏖兵大洋官兵尚且聞令即動、一無所惜,何況是一次轉隸?

  堅決服從的背后,是強烈的看齊追隨。

  “我們始終把‘看齊’作為練兵備戰的第一道口令。”支隊政委何永明說,這是“大功三連”堅持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官兵、引領部隊建設發展的啟示,也是支隊這些年扎實開展軍事斗爭准備的由衷體會——

  “潛艇孤身獨行巡弋大洋,缺了看齊追隨就會‘迷航’﹔官兵接敵處危履行使命,少了看齊追隨就會‘迷茫’。”

  近年來,支隊堅持把學系列講話與部隊擔負的使命任務結合起來帶著責任學、結合實踐學。組織集中學習教育困難,他們就創辦“理論微課堂”常態化“滴灌”﹔潛艇出海學習條件有限,就通過網絡補課、闖關答題等形式確保不漏一人……

  去年的“兩學一做”組織生活會上,支隊17名黨員因為認識不夠被勒令再讀原文、再學要求、再查問題﹔年底士官選取,3名未滿服役期的士官由於專業技能、工作熱情等原因被“全程退役”。

  一方面加強教育引導,一方面時刻嚴格糾偏,雙向用力確保了官兵思想對表不偏離、作風轉變不打折。使命意識不斷在普通一兵刻畫入心,聽黨指揮的政治要求被生動踐行為“受命之日忘其家、擊鼓之日忘其身”的練兵自覺。

  這幾年,支隊擔負的戰備訓練任務繁重,67%的官兵年均戰備時間超過150天。面對父母患病、妻子臨產等現實困難時,63人次官兵仍義無反顧隨艇出征。

  支隊的每艘潛艇裡都有一條標語:“艇由我駕馭、我聽黨指揮”。標語大多貼在進出潛艇的升降口,遠航中,因為艙室濕度大,塑封標語的表面經常蒙上一層水汽,返航歸來,第一個出艙的艇員便會拿衣袖輕輕一拭,常拭常新。

  何永明認為,這不是一句潛艇兵喊在嘴上的口號,“這是大家以一次次堅決完成任務,對看齊追隨的響亮回答。”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