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一連連長尹東帶兵育人風採錄

發射架下的奮斗青春

——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一連連長尹東帶兵育人風採錄

曹昆 蔡瑞金 李永飛
2017年06月1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驅車仗劍,馳騁天疆。他是鍛造國家王牌、執掌大國長劍的發射連長,想本應該是一個龍吟虎嘯的威猛漢子,但他給人第一印象是,中等個頭,瘦削身材,帶著一絲草原男兒特有的膚色,炯炯有神的雙眼透射著堅毅、睿智、果敢甚至詭秘的光芒。

他就是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一連連長尹東,短短7年軍旅路,4次將導彈送上藍天,4次戴上軍功章,成為“全國大學生基層就業典型人物”,帶出響當當的“二等功連”。一位作家採訪他后,感慨地說:“許三多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固然可貴,但尹東帶兵有新法、打仗有韜略,這才是新型連長的標杆!”

初夏時節,記者走進這支導彈勁旅,發射架下感受連長尹東的帶兵魅力。

尹東指揮號手精心操作

“60分的連長,帶不出100分的兵”

那年7月,整旅兵進高原執行實彈發射任務,數十套發射單元輪番接受考核爭奪“發射權”。尹東上場,從操作規程到預案方案,嫻熟作答,連標點符號都沒落下,考核組提醒他:“說要點就行了。”

“操作規程字字是令,咋能隻講要點呢?”尹東一臉正色,堅持把規程背了一遍,3個多小時直講得口舌生煙。基地主考官鼓勵尹東說:“小伙子好好干,是個好苗子!”

10天后,新型導彈試驗發射如期進行,尹東依令操作。突然,指令出現“間斷”,一秒、兩秒……等到指令恢復,已過去幾十秒。是繼續還是退出,尹東與指揮長吳鐵貞一合計,認為可以靠精准熟練的操作“找回”時間差。

一聲“點火”,長劍飛天,望著導彈留下的恢弘彈道,尹東自信地笑了,目光投向更遠的戰場。那年底,尹東戴上二等功獎章。

事非經過不知難。尹東的礪劍追夢征程並非一帆風順。

2010年7月,尹東帶著自信從西北工業大學畢業來到部隊:連續4年評為優秀國防生、獲得一等獎學金,陝西省機械創新設計榮獲銀獎,學校數學建模競賽2次奪冠。

“去修理所吧,大學時的機械設計與自動化專業用得上。”別人“好心相薦”,尹東卻態度堅決:“要去就去發射連,我就想親手把導彈送上藍天!”尹東如願,沒成想卻連連遭遇“尷尬”。

“跑三路”,是默背導彈電路、氣路、液路圖簡稱,是導彈操作的基本功。旅總工程師李志鋒介紹說,跑通一張中等難度的圖紙,相當於熟記一座省會城市的交通路線。

剛到連隊,老兵把幾張5米來長的電路圖挨個鋪開,一口氣“跑”完。尹東用了半個月,一張圖紙還沒弄明白。

一次專業考核,尹東沒有及格。連隊干部告誡他:“導彈專業學不精,就拿不到發射場上的合格証!”

“60分的連長帶不出100分的兵!”尹東橫下一條心,向難度系數最大的“跑三路”發起沖鋒。

加夜班、熬通宵,喝濃茶、嚼辣根,“常規動作”尹東一樣不落,一本幾萬字的專業書,他背得滾瓜爛熟﹔密密麻麻如蜘蛛網一般的電路圖,他靠“節點串聯”大幅提高學習效率。

學專業,尹東立下“三不規矩”:“不找任何借口放鬆學習、不讓任何原理一知半解、不把任何疑問留到明天”。一張圖紙成百上千個點,尹東一個一個搞清原理、熟記於心。

能吃苦、會學習,尹東僅用3個多月就跑通6張圖紙。后來,他又熟練掌握操作技能,還把幾十本隨裝資料悉數讀遍。

一次,一名知名導彈專家來旅授課,問到一個二極管的功能。全場默然,尹東如數家珍,讓這位專家贊不絕口:“幾十本教材隻有一處提到,你把專業學到了極致。”

帶兵打仗,就必須做“刀尖子”上最硬的那塊鋼!憑借過硬專業素質,尹東成為火箭軍二級發射架指揮長,帶領連隊出色完成實兵演習、實彈發射等10多次重大任務。

(責編:曹昆、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