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建軍90周年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五

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 把部隊訓練逼向戰場作戰【2】

黃子娟、姚春明 
2017年07月26日00: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金鷹杯”的凱旋而歸 

聚焦人才培養,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使命召喚人才。近年來,全國軍地院校大批本科生、博士碩士主動請纓齊聚於基地,投身基地轉型建設事業中來。基地黨委按照“鑄軍魂、強本領、真關愛”的培養思路,教其所需、補其所缺、用當其時,助力官兵成長成才、干事創業。

他們組織“講英雄故事、學英雄事跡、做英雄傳人”活動,開展“無悔從軍路、矢志強軍夢”演講比賽,參觀基地歷史展覽館、舊廠房、老陣地、革命烈士陵園等紅色教育資源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讓廣大官兵親身感受老一輩基地人“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死在戈壁灘、埋在青山頭”的感人情懷,洗禮靈魂,堅定信念。新干部劉鵬告訴記者:“基地歷代官兵用生命詮釋忠誠信念,用行動踐行報國誓言,扎根戈壁、默默奉獻,為迷茫的我指明了人生航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在基地“感動軍營”典型代表頒獎晚會現場,助理工程師程碧琴聽到攻克導彈“癌症”的癌症患者楊選春的事跡后,感動地說:“楊高工在身患癌症,痛苦化療時,還能想著解決導彈試驗問題,這種視使命高於生命的精神,是我們每一位新一代基地人學習的楷模!”

同時,一張年輕干部“成長路線圖”也在基地迅速鋪開,他們選派空軍級專家、高層次人才、專業技術骨干與大學生干部結成幫帶對子,分解培養目標,定時間節點,採取定期指導、課題攻關、任務帶教等方式進行“一對一”帶教。大學生干部陳潤發畢業分配至基地時,正值單位轉隸,單位人員減半、任務翻番、標准更高,技術室老同志手把手幫帶,主動把自己所學知識傾囊相授。僅僅一年,陳潤發便迅速掌握了機務保障、飛行指揮以及方案預案編制、數據分析處理、飛行報告撰寫等基本功,成長為靶機總體專業技術骨干。

培養人還要留得住人。近年來,基地黨委突出選准用好人才這個關鍵,圍繞“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目標,清朗政治生態,明確堅決不用“四種人”、切實做到“四嚴格”,鮮明地樹起“向實戰聚焦、靠素質立身、憑實績進步”的良好導向,基地在上級組織的選人用人測評中滿意率達100%。在某型新武器裝備試驗中,某部新畢業博士生張強提出技術革新思路,極大地提高了某型武器裝備的穩定性,綜合考評之后,被破格提拔到技術室主任崗位,一同參與競選的老同志也為他豎起大拇指。

(責編:袁勃、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