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建軍90周年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五

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 把部隊訓練逼向戰場作戰【3】

黃子娟、姚春明 
2017年07月26日00: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空地對抗

把部隊訓練逼向戰場作戰,置己於絕境而后生

導彈彈雨紛飛、雷達高速旋轉、戰機呼嘯而過……在不久前部隊組織的某演訓任務中,來自空軍部隊的數十支雄師勁旅拿出看家本領,各使絕技,演練信息化條件下部隊體系作戰訓法戰法,上演了一場場精彩絕倫的“空戰活劇”。

“轉型重在升級,必須先走一步。”基地領導認為,在此輪軍事變革中,要強化“戰”的牽引、厚實“試”的基礎、完善“訓”的手段,才能乘勢而上、奮楫前行。

一場解放思想的“頭腦風暴”由此開始。他們緊盯部隊特殊使命要求,深入研究部隊建設規律、作戰樣式和戰術戰法,以開創性的勇氣和思維,加速推進新武器裝備生成戰斗力。

於是,設困局、危局、急局,把部隊訓練逼向戰場作戰,置己於絕境而后生,成為近年來基地組織各類演習演練的新常態。放開高度差、放開攻防限制、放開演習時段、放開氣象條件……基地黨委“一班人”一致認為,隻有放得開,才能與戰場離得近,進而才能實現部隊演訓與未來戰場無縫對接。

去年底,空軍“紅劍”演習在基地拉開,在籌劃任務之初,導演部就明確全過程全要素向實戰看齊,導演部成員反復研讀習主席關於實戰化訓練的重要講話精神、上級系列文電指示,邀請院校專家作專題輔導授課,深入研究剖析近20余場現代戰爭,認真聽取一線部隊指戰員的意見建議,理清了組訓施訓的思路、找准了戰訓結合的落點。一次在紅軍進攻過程中,“藍軍”臨機增加兵力,打亂了紅方既定進攻節奏,紅方指戰員普遍感到,措手不及之后帶來的是理念的變革和能力的提升。

與此同時,作為考官的基地評估組也開始思想解放,樹立“由單純評價對抗結果轉變為全面評估部隊作戰能力,由評價單個作戰人員對抗成果轉變為評價體系部隊作戰”的評估新理念。使用體系對抗作戰能力評估系統,堅持對抗結果全部用數據說話,並採取紅藍雙方自評、互評,第三方、專家仲裁的評估方法,雙方對抗評估過程、對抗評估結果均公開、透明,讓部隊對評判結果心服口服。參演部隊紛紛表示,這樣的演習結果,輸了也心服口服,隻期待能夠從失敗中汲取教訓,爭取下一場“戰爭”的勝利。

他們打破“小而全”格局,科學統籌各類資源,形成“精而專”體系,塑造為戰、務戰、研戰、備戰的思維理念,瞄准能打仗、打勝仗的核心要求,不斷構設復雜逼真戰場環境,磨礪部隊實戰能力,推動實戰化訓練品牌向全要素、真環境、高層次發展。

近年來,基地先后完成重大演訓任務30余項,創新了多套體系戰法和幾十套兵種戰法,形成70余項研究成果,發現解決數百余個裝備缺陷問題,為部隊戰斗力生成提供了堅強的力量支撐。 

(責編:袁勃、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