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建軍90周年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五

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 把部隊訓練逼向戰場作戰

黃子娟、姚春明 
2017年07月26日00: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統帥的關懷和囑托,春風化雨、催人奮進……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推出“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部隊·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系列報道:各路記者分赴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部隊,充分反映全軍和武警部隊貫徹落實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新成果、新經驗,激勵廣大官兵始終堅定對黨的信心和信賴,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投身改革強軍偉大實踐。

兩架戰機對“敵”陣地進行超低空突防 

一架架戰機千裡奔襲大漠深處,空地導彈精確命中靶標,無人機飛快掠過綿延戈壁、直奔任務區域……仲夏,西北某靶場,空軍某大型綜合演習激戰正酣。策劃此次演訓任務的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即是這些杰出武器裝備的“締造者”,也是這場演習演練任務的“總導演”。

恰似春風拂心田,最是深情勵軍心。2013年2月,習主席視察基地時,要求官兵認清肩負的職責使命,再接再厲,開拓進取。近年來,基地職能使命迅速拓展,從輔助作戰訓練到常態化擔負戰備值班,從武器裝備性能試驗到綜合作戰效能評估……轉型發展的步伐從此邁開。

戰機雙機編隊起飛奔向任務區域 

沒有風險就沒有突破,不敢擔責就沒有新質戰斗力的快速提升

“隨著基地職能任務的拓展升級,我們需要迅速轉變思想觀念,創新開展以戰試訓任務為中心的政治工作……”去年底,在基地某部任務總結講評會上,一篇以《在強化責任擔當中做好試訓中的政治工作》為題的發言引起大家熱議。

轉型,首先轉的就是使命責任。基地黨委深刻認識到,責任擔當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戰斗力生成堅強的思想和組織保証。

一場思想上的革新在基地率先展開。他們堅持黨委機關帶頭,把“抓任務、謀打贏”作為黨委的主課主業,主動研究戰試訓融合發展新態勢,每次大項任務都成立政治工作領導小組,嚴格政工干部一線跟班,堅持任務開展到哪裡,組織就跟進到哪裡,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裡,確保政治工作走進陣地、深入一線,原汁原味地將任務中官兵反映的實際困難、思想動態收集起來,實現黨委決策與官兵需求無縫對接。

基地某部作為新組建單位,部分政工干部隊伍能力跟不上,任務中存在“說不上話、插不上手”現象。一石激起千層浪,基地迅速邀請軍事領導和業務骨干為政治干部講授裝備知識,積極組織“新一代革命軍人樣子”大討論,開展“講強軍故事、唱強軍歌曲”系列文化活動,大力宣揚基地部隊新職能新使命新要求,打造濃厚政治文化氛圍,在培育部隊特色文化中強化使命擔當。

“沒有風險就沒有突破,不敢擔責就沒有新質戰斗力的快速提升”成為基地廣大官兵的“座右銘”。去年初,在參加全軍某綜合演習時,面對能見度極低、天氣狀況突變等偶發狀況,某部指揮班子在認真研究裝備技術指標后,決定進行臨邊界條件飛行,最終圓滿完成演習任務。

無人機飛行員李浩,年近五旬從繁華城市一路輾轉戈壁荒灘,從“王牌師”空中驕子轉為新組建部隊無人機飛行員,從零開始進入無人機全新領域。為了盡快掌握無人機作戰,每次模擬飛行前李浩都早到一個小時,坐在方艙內反復體會,看數據對比飛行姿態、翻原理聯想飛有人機時空中動作,對哪個按鈕哪根手指按、什麼時候按用多大力度按反復研究,最終練就了看屏幕數據就能感知飛機空中姿態的本領,短短幾年間成長為空軍首席無人機飛行員和飛行教員、指揮員。

某部連續兩年赴青藏高原執行任務,多名官兵產生了高原反應,有的頭暈不適,有的感冒高燒,但不管新同志還是老同志,沒有一人畏懼,連續奮斗在試訓一線,最終高標准完成各項任務。幾年來,基地官兵把政治上的擔當轉化為腳踏實地、干事創業、奮發有為的強大動力,准確把握基地“檢驗場”、“孵化器”、“磨刀石”的職能定位,自覺擔負起引領空軍戰斗力生成的重大使命責任。

(責編:袁勃、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