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國防行

你所不知道的三軍儀仗隊女兵【2】

人民網記者 劉雲
2017年07月26日14: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一位女兵正筆挺的站在樓門口。劉雲 攝

正步是儀仗隊的基本步伐,也是儀仗兵的必修課目,要求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為達到這樣的要求,他們想了不少辦法:頭型不正別大頭針、練擺臂時拉起繩子、練踢腿時綁上沙袋、走路時別上T型架等。

7月17日的北京,悶熱高溫。此時,在室外的人像極了蒸籠裡的饅頭。然而列隊時長達1個小時的儀仗隊隊員們卻紋絲不動,其中不乏多名儀仗隊女兵。她們頂著日晒,一絲不苟地穿著禮服、皮靴、帶著手套,挺拔地同男兵們一起在烈日下進行列隊訓練。

雖然是女兵,她們的訓練也執行了與男兵相同的標准和規則。但對她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力量上的不足。

為了練出威武雄壯、排山倒海的氣勢,從體能上比男兵弱的儀仗隊女兵需要付出更多常人難以忍受的艱辛。每天女兵們需要6點起床,平均每天都要訓練8個小時。為了加強自己的體能,為了控制好走路和踢腿的速度,除了每天固定訓練的時間外,還專門加強了上肢力量的訓練,女兵們還要綁上沙袋加練踢腿。

“我們和儀仗隊男兵用的槍是一樣的,有七斤多重,托著它做動作對於剛入伍的女孩來說非常吃力,每天因為練習托槍,胳膊都抬不起來了。” 毛雯回憶說。

炎熱的盛夏,訓練場上地表溫度高達五、六十攝氏度,別說訓練,在上面站一會,也會汗流不止。就是在寒風呼嘯的冬天,她們的內衣也會被汗水浸透,汗水順著頭發都凍成冰錐。晚上睡覺時,很多女兵甚至累得爬不上床。王珂是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女兵中隊中年紀最小的。她說,“夜裡也會偷偷地哭,哭著哭著就睡著了。”

除了軍姿、正步,儀仗隊員的每一個眼神、每一個表情也要經過專門訓練。在三軍儀仗隊,要求每個儀仗兵在面對外賓時,“神採奕奕”、“ 不卑不亢”。為此,他們要在迎風迎光的條件下練眼神,40秒不能眨眼、不能流淚。作為女兵,妝容也是“必修課”,她們練就了一手10分鐘化完妝的“絕技”。

程誠曾解釋:“我們在執行儀仗司禮任務時,代表中國女軍人的形象,同時也是為了表達對來訪對象的尊重,所以根據國際禮儀的標准化淡妝。”

此外,儀仗大隊還為女兵們設計了發髻,尺寸也有著嚴格要求——長寬高要求分別是13厘米、6厘米、6厘米,形狀扁圓,兩側微微上翹,外面用發網固定。

“因為大家的發量不一樣,頭發稍微少一點的女兵還要通過打毛頭發等方法調整發髻大小。”毛雯說。

生活:場上英姿颯爽 場下也愛追熱播劇

“場上英姿颯爽,場下生活多彩”,這是中國儀仗兵真實的生活寫照。他們組建了吉它隊、二胡隊、笛子隊、口琴隊、籃球隊等,豐富業余文化生活。

三軍儀仗隊還建起了圖書室、閱覽室、電腦室、健身房,開辦了電腦培訓班、英語學習班,組織官兵參加自考、函授、電大等各種學歷教育。目前,所有干部都達到了本科以上學歷,50%的戰士達到了大專以上學歷。近幾年,1000余名退役戰士全都被國家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聘用,有160人擔任了部門領導職務,退伍老兵就業率連續八年達到100%。

儀仗隊女兵們,在訓練場上,她們是鋼鐵戰士,英姿颯爽﹔在訓練場下,她們又是愛說愛笑愛美麗的鄰家女孩。

1998年出生的王珂在入伍的第二天過了18周歲的生日,迷彩軍裝並沒有掩去她滿滿的少女心。她坦言,自己最喜歡的偶像是《古劍奇譚》裡的男主角李易峰。最近,王珂還和其他的女兵們一起追正在熱播的《楚喬傳》《我想和你唱》。

行動:激發當代花木蘭能量 同心共筑強軍夢

2015年9月3日10時18分,閱兵式開始。習主席乘紅旗牌檢閱車,經過金水橋,駛上長安街。“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主席的親切問候鼓舞士氣。“首長好!”“為人民服務!”戰旗獵獵,步履鏗鏘。儀仗女兵們斗志昂揚,響亮的回答聲震長空。經歷風雨玫瑰才會更加芬芳,儀仗女兵們用自己的行動和付出向大家証明著軍人本色和軍人樣子。

風正潮平好揚帆,任重道遠須奮蹄。為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儀仗女兵們將以此為契機,充分激發當代花木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正能量,再接再厲,用實際行動,踐行強軍夢,在強軍興軍偉大征程中書寫新的篇章。(人民網記者 劉雲)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