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國防行

你所不知道的三軍儀仗隊女兵

人民網記者 劉雲
2017年07月26日14: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橫看一堵牆、側看一條線、縱看一個人。看他們,整齊的步伐,挺起的胸膛﹔聽他們,腳掌落地沉穩有力、富有韻律,口號清晰響亮、氣勢恢宏……在這支男女混編方隊隊伍裡,儀仗隊女兵們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三軍儀仗隊表演現場。翁奇羽 攝

7月17日,“同心共筑強軍夢”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在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啟動。啟動儀式結束后,記者有機會走近了三軍儀仗隊女兵中隊。

就在不久前,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暨特區政府成立20周年,“國際軍樂匯演”在香港舉行。這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女兵方隊首次參加演出。

7月13日,在香港紅磡體育場。30名儀仗隊女兵,115個動作,全場變換8個隊形。干淨利落的槍操表演,英姿颯爽的步伐,整齊的隊列,震撼全場!匯演一共持續了3天。

選拔:女兵身高至少1米73 床是特定的

提及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很多人都不陌生,隸屬於北京衛戍區。1952年就已組建,當時稱為警衛營,1983年改稱儀仗隊。主要擔負迎送外國元首、政府首腦、軍隊高級將領及紀念、慶典等重大國事活動的儀仗司禮任務,是我國唯一一支擔負國家級儀仗司禮任務的部隊。

三軍儀仗隊中,女兵是2014年2月才成立的“新隊員”。2014年5月12日,在習主席為土庫曼斯坦總統訪華舉行的歡迎儀式上,13名女儀仗隊員首次亮相。這是儀仗隊歷史上的首批女兵,共30人。

要被選入三軍儀仗隊,除了相貌要端正,身高也得達標,男儀仗兵要求身高在1米80以上,女儀仗兵則要求身高在1米73以上。女兵中隊的平均身高為175cm,隊員身高從173cm到179cm不等。因為個子高,床是特定的,長為2.1m。

 

三軍儀仗隊的女兵。霍雨佳 攝

對於80后程誠而言,成為一名儀仗隊隊員的道路上充滿了戲劇性故事。2004年,正在讀高三的她參軍入伍,加入原第二炮兵某基地,成為一名通信兵,2006年考入白求恩軍醫學院(現白求恩醫務士官學校)。2008年12月,程誠被選為國慶60周年閱兵女兵方隊的陸軍領隊。但意外的是,在訓練期間,她的身高卻悄悄地長了1.8公分,最終無緣正式閱兵。

幾年后, 2014年1月,程誠又接到了三軍儀仗隊的面試通知,她報名參加。2015年9月3日,程誠成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三軍儀仗隊女兵方隊的一員,彌補了6年前沒有參加大閱兵的遺憾。

而對於90后王珂、毛雯、朱瑩瑩她們而言,顯然成為儀仗隊隊員要比程誠順利得多。毛雯是第四批由地方應征入伍,她身高1米79,這樣也讓她在一個班的14個姑娘裡格外顯眼。王珂和朱瑩瑩則和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女兵中隊的許多女隊員一樣,從小夢想著能成為一名軍人,在高考結束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后選擇了入伍。

床上十四個“豆腐塊”整整齊齊地擺放著。喬外 攝

 訓練:女兵要托7斤多禮賓槍 妝容是訓練的一部分

儀仗隊女兵劉劉,是在香港參加“國際軍樂匯演”的隊員之一。她說,“在出發前,自己和戰友經過多次訓練,才讓香港之行的任務順利完成。

場上一分鐘,場下三年功。他們在檢閱場上走正步,也就一分多鐘,但在場下他們付出的汗水卻不是一朝一夕。

軍姿是軍人最基本的姿態,也是軍人形象的基礎。儀仗兵的軍姿標准更高、要求更嚴,不僅要威武、挺拔,而且能在炎炎烈日和凜冽寒風中,紋絲不動站立三小時以上。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