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首個海外基地八一開營 為海軍提供高效補給

2017年08月0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個海外基地八一開營 為海軍提供高效補給

當地時間8月1日上午,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隊進駐營區儀式在基地營區舉行。這標志著我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投入使用。

這也是吉布提保障基地首次在世人面前公開亮相。官方報道的畫面顯示,營區規模很大,營區裡屹立著三幢現代化建筑,是貧瘠落后的吉布提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從營區部署來看,應該分為辦公區、人員生活區以及放置物資、裝備的大型倉庫。根據任務的長期性和中國建造水平看,營區應該擁有現代化的營房設施。

開營儀式現場,有4個人員方隊和1個裝備方隊排兵列陣。根據畫面可以看出,這4個人員方隊既有承擔保障任務的普通官兵,也有守衛保障基地安全的海軍陸戰隊官兵,還有為基地官兵和艦艇官兵提供醫療救護的醫護人員。從裝備方隊的裝甲步兵戰車數量來看,保障基地具備很強的自我防護能力,能很好地應對一定規模的地區武裝沖突和暴力恐怖襲擊,確保保障基地人員和設施安全。記者還在電視畫面中發現一個細節,從臂章看,吉布提保障基地隸屬於中國國防部,而不是海軍。

官方新聞通稿中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有關國家駐吉使節、駐吉部隊代表……參加了儀式,”這透露出此次儀式邀請了外軍同行,這些人員非常可能來自吉布提其他國家軍事基地。此前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已經在吉布提建立了軍事基地。一位匿名人士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預示著未來中國和他國駐吉部隊應該有例行交流,比如節慶活動、相互訪問、聯合演練等,也不排除特定情況下的合作。這也顯示出,中國軍方致力於同其他國家保持良好合作的開放態度。

對於首個海外保障基地的開營儀式選在八一的重要意義,一位要求匿名的專家1日表示,基地在八一開營,“表明人民軍隊吹響了新的歷史時期為中國海外利益和世界和平以及地區安寧而奮斗的號角”。對於基地投入使用后的變化,該人士介紹,“這意味著從此開始,中國海軍可以充分依托吉布提保障基地為中國海軍提供更高效、更及時的補給,讓艦艇和裝備得到必要修理和保養,讓人員得到充分休整,進一步提升部隊執行任務的能力。”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