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連長:“考一次試,就像打了一場仗”

2017年09月30日10:1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一次試,就像打了一場仗”

“這次考核與以往不一樣,就是在打仗!”9月22日,西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坦克一連連長劉金文走出考場后感慨說。過去的48個小時裡,他帶領戰友接受了西部戰區陸軍聯合考核組的實戰化大考。

這位任職多年的連長感觸頗深,“以前考核單課目逐個進行,注重檢驗基本技能,這次是按照作戰進程多課目連貫實施,更加注重檢驗訓練內容的實戰應用。”

連日來,西部戰區陸軍成立聯合考核組對新體制下作戰旅實戰化訓練水平進行考核,首批4個旅接受實戰大考。他們打破以往考核模式,在陌生地域設考場,按作戰編組和作戰進程組織考核,著力探索與新體制相適應的實戰化訓練、考核新模式,在官兵心中升騰起陣陣狼煙。

在某合成旅,裝步連連長趙忠甲是在考核開始后才知道在哪兒考、考什麼、怎麼考。整個考核是在一個作戰任務下進行,兩晝夜連貫實施,“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

“偵察1組、2組,迅速前出!”進攻戰斗中,接到軍情通報,趙忠甲立即命令偵察分隊對“敵”展開偵察。他介紹,過去敵情偵察主要靠友鄰部隊完成,現在自己可以根據作戰需要指揮偵察分隊展開地面和空中聯合偵察。

很快,“敵”目標信息傳回,趙忠甲呼叫火力分隊,“敵”目標區域瞬間被強大火力覆蓋。

當趙忠甲和戰友們駕駛裝甲戰車直插“敵”陣地前沿時,殘“敵”負隅頑抗,兩輛步戰車“趴窩”、4名戰士“受重傷”,伴隨保障的裝甲修理分隊和戰場救護分隊人員立即前出,“搶修戰車、搶救后送傷員”。

將紅旗插上“敵”陣地后,趙忠甲立即組織修筑防御工事。夜宿陣地,他派出警戒哨和暗哨,其余戰士在帳篷裡休息,官兵們除了摘下頭盔,其余戰斗裝具都是穿在身上,連作戰靴都未脫。

“考一次試,就像打了一場仗。”考核結束,官兵們雖然很疲憊,但個個眼睛裡閃著光。“當兵10多年,參加考核不計其數,這一次找到了上戰場的感覺。”上士趙俊的話說出了大家的心聲。

據介紹,此次考核採取一個作戰任務三級聯考的形式組織,旅首長機關、隨機抽選的一個主戰營、一個主戰連按照作戰進程參加考核,戰備等級轉換、物資裝載、部隊機動、裝備搶修、醫療救護等10余個課目都是在實戰背景下轉換的,綜合考驗官兵的專業技能和戰場素養。

在某合成旅,一場戰場救護綜合演練讓衛生連軍醫和衛生員不僅“跑斷了腿”,還“損兵折將”、狼狽不堪。

在該旅某坦克連綜合演練考核中,旅衛生連軍醫王玉龍帶領6名衛生員組成戰場救護組。當聽到“人員受傷,迅速救護”的命令后,王玉龍立即帶領衛生員趕往救護地域。

判明“傷情”后,王玉龍帶人對兩名“重傷員”進行救治。然而,一名“重傷員”在坦克駕駛室內,由於拖拽姿勢不對,造成“二次受傷”﹔另一名“重傷員”在救治時,衛生員考慮到炮塔上干淨平坦,救援空間大,有助於施救,但在“救治”過程中,衛生員和“重傷員”都被判“陣亡”。

“戰場救護不能僅把標准定格在能止血、會包扎、懂固定上,眼中如果沒有敵情,練得再好也是假把式!”考核結束,考核組成員、戰區陸軍保障部戰勤計劃處參謀徐小平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並就抓好衛勤保障實戰化訓練理思路教方法。

“讓訓練與打仗畫等號,就必須把脫離實戰的‘靶場思維’清出訓練場,一切讓‘戰場法則’說了算。”西部戰區陸軍訓練處副處長千文告訴筆者,一些單位組織單兵分業訓練,往往過分強調跑得快、打得准、投得遠,把戰斗員當運動員練,對每項技能在實戰中該如何運用反而想得少、訓得少,存在片面追求“優率秀”的現象。

著眼當前作戰部隊剛剛經歷編制重組和體系重塑,工作頭緒多、訓練基礎差異大的實際,西部戰區陸軍專題召開訓練形勢分析會,他們結合部隊新的使命任務,按照作戰需求牽引課目的思路來設計這次訓練考核,把主建為戰的思想融入部隊建設的方方面面,全面提升遂行任務能力。

合成營作為“脖子以下”改革中調整組建的單位,是我軍合成作戰的一種新的編組形式。它的出現給部隊訓練帶來了新景象。

“合成營既不是擴大的營,也不是縮小的團。”某合成旅營長孫永安說,以前搞合成訓練,需要旅裡統一協調不同的營連,組織實施不方便,新編制下各營可以自主展開,但是如何編配各兵種力量對各級指揮員來說是一個新課題。

合成營調整組建后,他們按照“任務類型”設計作戰編組,科學調配兵種要素,在機動、打擊、協同、保障等環節,輪流讓不同要素的營連指揮員擔綱指揮。著眼實戰組織訓練讓他們在這次考核中取得了較好成績。

西部戰區陸軍領導介紹,此次考核也是對新體制下實戰化訓練的探索,考核內容都是按照作戰任務設置的,考核組成員都多次參加全軍性重大訓練考核、演習導調。

“考核對部隊來說,是‘風向標’,是‘指揮棒’。你怎麼考,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部隊怎麼練。”在“裝步連山地進攻行動”考核現場,西昌合同戰術訓練基地副司令員王聚峰介紹,擬定這一考核方案可謂絞盡腦汁,他們先后9次更改方案,最終遴選某經典戰例為考題,並根據新的形勢任務進行調整,就是為了讓考核離實戰近些、再近些,通過考核把官兵“逼上戰場”。(白紅旺 孫利波 樊淨芷)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