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旅長周勇坤:按下備戰打仗“快進鍵”

2021年08月09日10: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主人公照片由李鴻林攝

人物簡介:周勇坤,男,漢族,火箭軍某旅旅長,帶領官兵出色完成20余項重大任務,成功指揮發射多枚導彈。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今年,他所在旅被火箭軍表彰為“新時代火箭軍練兵備戰模范單位”。

歷次閱兵,壓軸出場的導彈方陣總是最閃亮的——

某型導彈懾控范圍廣、突防能力強,打擊艦船目標,它是海上非對稱作戰利器﹔某型導彈命中精度高、毀傷能力大,被譽為“精確打擊尖刀”……

這些國之重器,令國人振奮、讓強敵忌憚,鑄起大國挺立的“鋼鐵脊梁”。火箭軍某旅旅長周勇坤,就是執掌這些武器的新型指揮員。

炎炎夏日,陽光耀眼。周勇坤輕輕閉上雙眼,腦海中閃現著軍旅生涯中那難忘的一幕幕——

28年前,周勇坤參軍入伍,成為一名光榮的導彈兵﹔28年后,他已成長為一名旅長。

28年,彈指一揮間。從軍28年來,無論身處什麼崗位,周勇坤都在為打贏潛心礪劍。談起他,一位將軍贊不絕口:“無論到什麼崗位,周勇坤都是可以托底的人。”

距離,近點、再近點!周勇坤點燃官兵心中狼煙,向著未來戰場發起沖鋒。

60米,容易被人忽略的一段距離,短跑運動員最快紀錄是6秒34。周勇坤的值班宿舍,離指揮車也就這麼遠。但這短短的幾秒鐘可能決定戰場勝負。他說:“隻有時刻守好自己的戰位,才能向打贏邁近一步。”

與戰位“零距離”,備戰才能高狀態。在該旅值班營區,一幅弓滿弦張的景象浮現在記者眼前:發射車載彈待發,號手全時備戰。發射營營長高明明說:“我們睡覺‘枕’著導彈,接到指令迅速直抵陣地。”

周勇坤的工作包裡,放著一本《戰法手冊》,有空就翻看研習已成為他的習慣。“研究對手更多一些,距離強敵再近一點,才能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周勇坤說。

該旅參謀長陳昆列舉周勇坤立的3項鐵規——

推行敵情通報制度,官兵一早就聞著硝煙味上戰位,備戰打仗弦繃得更緊﹔實行“早會商”制度,分隊根據敵情研判威脅、修訂方案﹔機關每月設立“研敵日”,深入研究敵情、研究對手。

全旅擬訂各種作戰方案、預置上百個特情,做到應急有策、應難有案。

標准,高點、再高點!周勇坤引導官兵破除和平積弊,立起鮮明打仗標准。

執行發射任務,上級命令轉換部署地域。時間緊、任務急,該旅裝備助理員韋啟東建議“輕車簡從”、少帶裝具。周勇坤說:“這是以不打仗標准做打仗准備!按戰斗編組要求,一件不能少!”

一次導彈轉載突遇大風,有人提出風險大、稍后再做。周勇坤指出戰爭來臨不會挑天氣,想練真本領就得冒點險。隨后,他親自指揮,精准完成操作,提高了官兵遂行任務能力。

檢查陣地施工,他發現一處地方差了幾厘米,立即要求全部返工,確保經得起戰爭考驗﹔審核陣地設計圖,他敏銳發現,道路轉彎半徑等問題考慮不細,要求重新設計使細節更符合作戰需求。

讓官兵快起來,自己先得跑起來。剛任旅長時,面對全新武器,他拜導彈專家為師,向優秀號手請教操作技能,不到3個月就成為行家裡手。

速度,快點、再快點!周勇坤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按下備戰強能的“快進鍵”。從部隊行動到物品拿取,他都掐表算時間,1秒、2秒都特別較真。周勇坤說:“打仗分秒必爭,必須盯著對手‘讀秒’。”

酷暑盛夏,該旅參加某重大演習,上級突然命令2次調整發射首區、多次變換陣地,此時距發射僅剩數天。周勇坤率部跨區轉進,鏖戰數晝夜,成功發射4枚導彈,創造導彈實射多項紀錄……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