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產品305E”多用途導彈首次公開亮相

俄武裝直升機迎來對地攻擊利器

2021年08月31日09:3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軍隊-2021”防務展上的“產品305E”多用途導彈

8月24日,俄羅斯科洛姆納機械工程設計局在“軍隊-2021”防務展上首次對外展示由直升機挂載的“產品305E”多用途導彈。這是俄羅斯第一款採用圖像制導且具備“發射后不管”能力的對地攻擊導彈,引起外界關注。

尺寸偏大

根據展會上發布的信息顯示,“產品305E”體型較大。該彈全長1.945米,直徑200毫米,全重105千克。相比之下,美軍的同類型導彈AGM-114“海爾法”長1.6米,直徑180毫米,全重僅49千克。體型大小影響到機載數量。一架“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可挂載16枚“海爾法”導彈。而挂載能力很強的俄軍米-28NM武裝直升機,一次最多隻能挂載8枚“產品305E”。

尺寸偏大也有好處,如可攜帶更多燃料,導彈射程因此更長。據介紹,“產品305E”的最大射程14.5千米,超過“海爾法”導彈。設計師稱,發射高度更高時,其射程還將進一步增大。另外,尺寸偏大還意味著能攜帶更大的戰斗部,對目標的毀傷能力更強。

氣動設計復雜

“產品305E”採用兩組串聯鴨翼加尾翼的彈翼布局。兩組串聯布置的鴨翼中,前一組鴨翼不可動,是穩定翼﹔后一組鴨翼參與飛行控制,是全動翼。4片尾翼採用折疊設計,其中兩片有可動尾舵。導彈的飛行控制由一組鴨翼和一對尾舵聯合完成。考慮到對地攻擊導彈的打擊目標大多是碉堡、坦克等固定或低機動目標,導彈不需做大過載機動動作,因此較少採用這種復雜的彈翼設計和控制方式,“產品305E”的這一設計較為獨特。

制導方式高效

制導方式是“產品305E”的亮點之一。該彈配備紅外成像導引頭,是俄軍目前唯一採用圖像制導的機載導彈。據設計師介紹,“產品305E”有3種制導方式。對近距離目標,導引頭可直接鎖定。對中距離目標,先由機載光電系統鎖定目標,再由火控系統將目標參數傳給導彈,導彈在接近目標后自行匹配並捕獲目標。對遠距離目標,導彈在發射后先依靠慣性制導飛行,接近目標時導引頭將目標圖像傳給載機,由機上人員控制導彈完成鎖定。在前兩種制導方式下,導彈進行自主攻擊,實現“發射后不管”作戰模式,第三種制導方式採用“人在回路”作戰模式。

“產品305E”是俄軍第一款具備自主攻擊能力的直升機機載導彈,它的出現,結束了俄軍武裝直升機隻有無線電指令和激光駕束制導武器的歷史,使俄軍的機載對地攻擊武器邁入第3代,將對俄軍武裝直升機作戰產生重要影響。(向元燁)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