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海軍某旅堅持常態備課與動態修課一體統籌

“金課蓄能池”釋放教育新動能

2022年05月14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部戰區海軍某旅堅持常態備課與動態修課一體統籌

本報訊 孫清、張成旺報道:“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就要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立足戰位拼搏進取,奮力奔跑實現目標!”五四青年節前夕,北部戰區海軍某旅“榮耀集體、成就自己”思想政治教育課上,官兵結合課堂所學,暢談收獲體會。

“這堂課之所以受歡迎,主要得益於我們旅打造的‘金課蓄能池’。”授課主講人、該旅政治工作部宣傳科干事萬文博介紹,這堂課歷經課題研討、專家質詢、領導評審等多個環節,在常態備課層層把關基礎上進行動態修課,緊密結合習主席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和官兵思想實際,讓授課內容更加精准新穎,直抵官兵心田。

“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必須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才能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目的。”該旅領導介紹,隨著部隊演訓任務增多,一些政治教員在長期動態分散條件下的授課時間和精力難以保証,教育內容與“網生代”官兵求新、求變、求活的思想需求差距拉大。

對此,該旅黨委深入學習貫徹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瞄准打造高質量課程、塑造高水平隊伍、實現高效率運行發力,緊盯官兵現實問題和“活思想”,著力構建集常態備課與動態修課為一體的“金課蓄能池”,採取集成備課模式,將教育內容“去交集”,對教育力量“做合集”,推動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他們結合部隊任務實際,把教育內容分為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3個板塊29門課,構成一套完備的課程體系﹔集中全旅政治教員力量,劃分13個課題組,精研課程教學設計、教學方法、資料選匯及配合活動組織。筆者從課題安排和人員分工表中看到,參與備課的既有機關業務科長,又有基層一線訓練尖子﹔既有技術保障隊工程師,又有素質過硬的參謀干事,一堂堂好課在集群作業中新鮮出爐。

“剛出爐的隻能算‘毛坯’,關鍵還要做好動態修課。”獲得該旅第一季度授課評比第一名的某連指導員江儒堯說,授課題目確定后,他們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利用“金課蓄能池”充電增效,結合上級相關要求和官兵關注焦點熱點等進行修訂,在課題組內部交流碰撞、討論分析、精心打磨。據悉,該旅4月份思政課好評率大幅提高。

“現在,我們對上思政課越來越期待。”談及“金課蓄能池”帶來的變化,該旅二級上士秦永康感慨道,精品好課越來越多、課程質量越來越高,大家不僅有知識上的收獲,更有思想上的啟迪。

教育課堂蓄能,演訓場上增效。前不久,該旅“精武2022群眾性練兵比武”拉開帷幕,官兵奮勇爭先、士氣高昂,多項紀錄被打破,多支隊伍成績實現突破。連日來,該旅組織全要素全流程實兵演練,高標准完成10余個實戰化課目訓練,部隊多點同步展開,實戰能力穩步提升。

(責編:吳楠、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