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点滴之间树新风

■李 峰 刘云峰 喻建晓

2014年09月22日04:4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点滴之间树新风

  不久前,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武部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时,班子成员“刀口”向内,围绕共性和个性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赢得列席会议的5名职工代表的称赞。这个人武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扭住作风建设不放松,营造出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这个人武部党委自查自纠,找出“指导基层不深入、跟踪问效不到位”等10多个问题。为加大帮建基层的力度,人武部今年针对民兵整组训练、基层武装部建设、征兵等重点工作先后派出工作组或督导组,由相关领导牵头蹲点“过筛子”,逐一抓落实。

  5月中旬,人武部派出督导组,深入19个编组单位进行检查督导,纠治民兵整组工作中存在的不实之风。最终,两个“纸上编兵”的单位在全区被通报,3名对民兵工作不热心、履职意识不强的专武干部被调离武装工作岗位。

  “民兵整组决不能搞成‘征租’,只有纠治不实之风,才能打牢武装工作的根基!”人武部部长解斐介绍说,今年他们结合驻地煤矿、能源化工企业较多的实际,实打实组建了矿难救护、防化救援等7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

  “朋友,为了挑选优秀青年加入军营,欢迎您参与征兵监督!”今年征兵期间,海勃湾区廉洁征兵微信公众平台每天都会发出这一提示。

  “使用微信平台发布信息,与过去传统的发传单、打电话、开设意见箱等方式相比,不仅能使信息传播速度加快、覆盖范围更广,而且利于互动,便于监督。”人武部政委白永明告诉笔者。

  此外,为强化对征兵工作人员的监督,他们还专门制作《岗位廉政风险预警卡》,针对指标分配、报名登记、身体检查等环节,细化出“照顾关系、异地征兵、吃拿卡要”等40余个问题。征兵工作人员人手一卡,随机接受廉政教育和警示提醒。同时,人武部将此卡内容公布在征兵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做到征兵信息让群众知情,征兵过程请群众参与,征兵纪律由群众监督。

  今年8月中旬,海勃湾区人武部协调区防汛办,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组织民兵分队开展防汛演练。

  演练中,各支民兵分队奋力“抢险”,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然而收兵之际,人武部领导在讲评中却没有多讲成绩,而是尖锐地指出演习中仍然存有“花架子、假把式”现象,并当场点名批评了一支分队反应不够迅速,一支分队携装不全。

  揭短亮丑,是为了夯实战斗力基础。演练结束后,这个人武部又组织民兵分队骨干,对防汛抢险中转移群众、抢救物资、封堵管涌等问题进行“复盘”,并重新修订了相关预案。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