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图说新闻, 平凡之中见真情

■李 峰

2014年09月22日04:4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说新闻, 平凡之中见真情

  军报9月7日视觉新闻版围绕中秋节军嫂探亲这一主题,集中力量,整合文字、摄影素材,推出《鹊桥会之路》组合报道。报道刊发后,在部队广大官兵中反响良好,引发军嫂群体强烈共鸣和军地读者广泛关注,充分展现了军人的家庭之爱和拥军爱国的积极价值观。

  主题精炼集中,生动诠释军人大爱

  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写道:“诗者,根情,苗言,华声,实义。”根植于感情的文章,无需过多辞藻修饰,平平淡淡即可打动人心。《鹊桥会之路》组合报道紧扣主题,借助当下微传播的新颖形式,通过讲述6个微故事向读者展示了6个相似又不同的家庭,6位平凡而伟大的军嫂。由赞颂军嫂之爱引申出军人之爱,匠心独运,主旨深远,让人倍感崇高而温暖。军嫂的爱是无私与坚强,是给军人的坚定支持。正如文中所写:“军嫂,一个既无限荣光,又满含辛酸的称呼。”即使每年与戍边卫疆的丈夫只能见一次面,每次见面时间屈指可数,纵然在旅途中奔波比见面的时间还久,她们总能露出幸福的微笑。“一个个看似柔弱的女子却迸发出铁的光芒,照亮一路的艰辛与孤单。”字里行间,充分展示出军嫂群体对家庭无私的爱与付出,更展现出她们面对困难挫折时的独立和坚强。军人的爱是奉献和坚守,是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在那辗转曲折的团圆路上,一路走来,军嫂们开始理解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开始领悟家与国在军人心上的分量。”高原、雪山、海岛、大漠,这里不仅有壮美的风景,还有无数军嫂日思夜想的亲人。文章生动诠释军人之爱的深刻内涵,生活气息浓,人情味浓,令人深受感动。

  图文相映,版面视觉冲击力强

  读图时代,越来越趋向于视觉化传播,新闻图片在报纸中所占的比重和产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传统纸质媒体中的新闻图片不再只是美化版面的一种编辑手段,更肩负起传递信息、传播观点的职能。在该版面中,文字、图片采用模块化结构进行布局,错落有致,重点突出。版面图片平行排列,上下对称,庄重大气。图片内容均选用亲人团聚的场景,久别重逢的喜悦心情跃然纸上。位于标题下方的跨栏大幅图片《追你追到天边边》牢牢牵住读者的视线,通过景深变化和色彩变幻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图片前景是对一家三口团聚时刻的特写,夫妻二人紧紧相拥,女儿在一旁露出甜蜜的笑容。中景是一架刚刚着陆螺旋桨仍在转动的直升机,士兵在草地上奔跑忙碌着,准备装卸货物。远景为一望无垠的茫茫雪山。一家三口脚下踏着黄绿色的草地,身后是迷彩色的直升机,不远处的山坡上长满深绿色的矮树,灰白色的山脊,湛蓝色的天空,色彩明暗深浅变幻分明,充满层次感。整幅图片视野开阔,动静结合,光线、构图与感情相一致的决定性瞬间被成功定格,生动鲜活。手书标题的设计也为版面增色不少,令读者耳目一新。

  故事化叙事,笔墨含情润心田

  短短6个微故事,充分展现了策划编排的独具匠心和采访报道的别致视角。小小的4开版面浓缩了上万公里的距离,西沙某水警区发电站,中哈边境的河源哨所,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岗巴边防某部,东海舰队某侦测船大队,第二炮兵某旅深山哨所,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玉其塔什边防连,从雪域高原到戈壁荒漠,从西北边陲到南海孤岛,报道范围涵盖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故事化的叙事风格,每篇约300字的短文再现一幕幕泪湿沾襟的故事情节,让读者的思绪随之延展开来,构成血肉丰满、亲情倍至的鹊桥故事。如因海上气象骤变,船进了港却没法靠码头见丈夫的龚金玉喊出“明年中秋节,我一定上岛去看你!”怀抱着1岁两个月的女儿坐飞机、搭火车、乘汽车辗转4600多公里探亲的李泓荟;儿子因高原反应突发高烧住进医院,出院后母子俩继续坐客车奔向高原哨所的黄秀英。一个个平凡军嫂的不平凡故事,深深触碰着每一位读者的内心深处。“团圆路上,风景的美抵挡不住对亲人的思念,只希望快些,再快些;而返程的路,那风景却成为挡住亲人视线的障碍,只愿慢些,再慢些。”所有这些饱含深情的笔墨怎能不动人心扉,如何不令人引起共鸣?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