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军报披露解放军各军种军区打造新型司令机关情况

2014年09月24日05:4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入贯彻强军目标 建设新型司令机关

聚焦打赢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

大力加强海军司令机关能力建设

海军各级司令机关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坚决贯彻习主席、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紧盯打赢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一手抓职能使命履行、一手抓能力素质建设,努力打造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新型司令机关。

紧贴战略转型需求,强化军事理论建设,切实提高研究谋划能力。随着航母等新装备加速入列,海军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海军建设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司令机关始终把军事理论创新作为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加强转型建设顶层设计,创新海上作战指导,有效提升了谋划指导海军建设发展的层次水平。

紧贴作战任务,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切实提高真抓实备能力。当前,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司令机关始终把抓准备谋打赢作为能力建设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紧贴作战任务,狠抓实战化训练,狠抓重难点问题攻关,有效提升了谋划打仗、练兵打仗、备战打仗的能力水平。

紧贴常态化维权斗争现实,强化重大任务周密组织,切实提高运筹指挥能力。坚持从战略高度抓好战备工作,在常态化、高强度的海上斗争实践中,锻炼提高了筹划组织兵力行动的能力,全面促进了机关战备建设。

紧贴海上作战短板弱项,强化指挥手段建设,切实提高信息支撑能力。随着海战场不断向远海延伸、向深海和太空拓展,指挥控制难度大的问题更加凸显。司令机关坚持信息主导、建用并举,大力推进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大力加强作战数据建设,大力抓好信息系统常态运用,实现了信息支撑能力的不断跃升。

围绕“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要求

加快推进空军司令机关转型建设

在军委、总部和空军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空军各级司令机关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要求,不断拓展战略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正加速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

打造实战化训练品牌,引领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实现由技术训练为主向战术训练为主转变,把“红剑”演习、自由空战、突防突击作为“磨刀石”“竞技场”,研练创新战法训法,夜间战术、高难课目和边界条件训练比重持续加大,飞远海、上高原、钻山谷成为常态,中外联演联训、合作培训成为新的战斗力增长点。

突出从严要求,推进治军管理创新实践。传承空军严的作风严的导向,整肃陈规陋习,规范四个秩序,推广精细化管理,战、训、管等重点领域工作向正规化、标准化、流程化发展,重大安全问题防范形势比较平稳。

加快空天网融合,构建空军信息化作战体系。“四网一体”基本覆盖全国疆域,大情报、大预警、大数据和作战规划系统展开建设,天基信息进入指挥所、座舱和武器平台,作战要素加快融合,空中力量在远程远海运用方面迈上新台阶。空军加速向战略性军种转变,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增强。

在空军转型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司令机关自身建设也取得明显成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人才制胜,创办军事职业大学,开展“双学”活动,形成院校、部队、职业教育“三位一体”培养人才格局。坚持一手抓现实任务、一手抓长远筹划,建立重大问题研究机制,加强战略筹划管理,司令机关履职尽责能力快速提升。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