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体育训练塑造军人好样子【2】

刘化迪 等

2015年06月14日02: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事体育训练塑造军人好样子

  陆军第26集团军某陆航团因岗施训——

  “复合式”呼唤“精细化”

  ■本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陈 豪 何 兵

  对于陆军第26集团军某陆航团预提空勤士官王益兵来讲,新颁发的《纲要》让他得到了很多“实惠”。首先是《纲要》做出很多刚性约束,让体能训练时间有了制度性保证;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团里针对他由地勤提升为空勤的实际而量身定制了“体能训练套餐”。

  “义务兵时我学的是通信专业,考上士官学校后改为机务。”王益兵坦言,以前一提到军事体育训练,练的大多是400米障碍、5公里武装越野等实用技能;这次提升为空勤,任务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团里按照《纲要》规定为他增设旋梯、滚轮、仰卧推举等众多特殊岗位所必需的专业性课目,帮他迅速适应岗位需求。

  在该团,有着与王益兵类似经历的官兵并不在少数。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随着我军的“复合式”发展,各单位的专业集成程度越来越高。像陆航团这样的技术型部队,千余名官兵分属在大小200多个专业中,而每个专业都对军人身体素质有着不同要求。飞行员徐磊过去以步兵战士的身份成功通过“招飞”,团里为他制定专门的训练计划,并开展针对性训练,帮他追逐“飞天梦”。

  “复合式”呼唤“精细化”。团长赵理准表示:“跨岗锻炼、‘复合式’发展已日益成为一种常态,但是在新形势下军事体育该练什么、考什么、怎么考,过去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新颁发的《纲要》为满足官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在这方面做了相关要求和规定。”

  “规定针对全军,对我们来说仍不够精细,但它是一个基本的刚性约束,为我们深化落实提供了法规依据。”赵团长告诉记者,团里依据新《纲要》进行科学施训、创新组训模式,做了很多有益尝试——着手解决空勤地勤使用同一标准进行训练考核、特殊岗位和特殊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被长期忽视、官兵的心理耐受能力缺少制度规范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

  对照《纲要》的相关要求,团体育指导委员会开始着手以岗位任职需要为牵引,构建科学合理的训练体系。“直升机飞行对官兵心理素质和身体协调性要求很高,地面保障更多的是强调体力和耐力,设置训练内容时就应该区别对待。”体育指导委员会主任、该团副政委倪鑫介绍,团里在强调基础训练一致性的同时,对从事不同专业的官兵,实行“私人定制”而不是“一锅煮”;对个别身体条件和机能状态较差的人员,区别对待而不搞“一刀切”。

  针对《纲要》中所提出的“大力推进军事体育训练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创新”的相关内容,团党委接受了作训股长、一级飞行员向敏的建议,为每名官兵建立起军事体育训练个人档案。向敏说:“体育训练个人档案好比‘成长路线图’,用好了对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有帮助!”

  军事体育训练是战斗力生成的基础,《纲要》的颁发给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及特殊任务环境下的军事体育训练做了初步规范,但对于区分不同军兵种进行更加精确和专业化的指导,还有待完善,军事体育训练的精细化规范还任重而道远。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