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体育训练塑造军人好样子【6】

刘化迪 等

2015年06月14日02: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事体育训练塑造军人好样子

  南京军区某陆航旅改进体能训练作风——

  “硬规定”堵住“小漏洞”

  ■朱 瑞 尹 虎

  南京军区某陆航旅近日组织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2名考核成绩优秀的上等兵被破格提拔为班长,1名综合成绩最好的单位主官上台讲经验谈做法;与此同时,1名考核不合格的机关干部被推迟晋衔,2名合格率不达标单位主官在全旅军人大会上作检讨……《纲要》颁布以来,这个旅坚持把军事体育训练与入党考学、评功评奖、晋职晋衔挂钩,激励广大官兵向军事体育训练要战斗力,不断打造强健体魄和过硬战斗作风。

  近年来,随着年度飞行训练时间和大项任务骤增,该旅一度出现以业务训练代替军事体育训练的现象,有的官兵片面认为“只要业务精,体能练不练无所谓”,遇到训练考核,就降低标准甚至以值班、病假搪塞。久而久之,影响了军事体育训练的效果。

  “在军事体育训练上留‘小漏洞’,是对战斗力建设的不负责。”旅长盛建忠打了一个比喻——身体是树干,业务是枝叶,战斗力是树干与枝叶形成的合力,身体不行,战斗力等于零。从今年3月份开始,旅党委用《纲要》规范指导训练,纠正业务训练占用体能训练时间、险难课目不施训、训练考核重形式走过场等20余项问题,重新规范体型、器械、武装越野等10余项体能考核标准,并把每月一次20公里战斗体能考核、每季度一次50公里战斗体能拉练的成绩作为干部调整使用和官兵评功评奖的一项重要参考内容。

  “硬规定”不仅堵住了军事体育训练的漏洞,也提升了官兵训练积极性。刚刚带头跑完5公里武装越野的场务连连长王洋告诉笔者,他们连队在上个月的20公里战斗体能考核中成功甩掉了“老末”的帽子,官兵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在这个月的考核中再上一层楼,争取参训率、合格率、优秀率全线达标。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4日 04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