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体育训练塑造军人好样子

刘化迪 等

2015年06月14日02: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事体育训练塑造军人好样子

  诚既勇兮又以武

  ——军事体育训练塑造军人好样子

  今年2月,四总部联合颁发了《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系统提出了推进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相关政策。

  军事体育训练是提高官兵体能素质的基本途径,是培育意志品质和战斗作风的有效手段,是促进人与武器装备有机结合、增强战斗技能的重要环节。《纲要》颁发后,部队在健全管理体系、改革训练内容、改进训练方法、完善训练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改善训练条件等方面有什么新举措,在落实《纲要》的过程中取得了什么成效?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部队,进行了深入采访。

  从军事体育角度说军人的样子

  ■刘化迪

  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本报记者曾就“从军事体育角度说军人的样子”主题,撷取了一组军队人大代表的发言——

  军队人大代表王波说,“站如松,坐如钟”的良好军人姿态从训练中来,干脆利落、雷厉风行的气质也从训练中来,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

  军队人大代表王军说,啥叫有本事?首先要有强健的体魄,要不然,即使你业务精湛、爱岗敬业,也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候;

  军队人大代表李光聚进一步谈到,军事体育训练能练出“大心脏”,淋漓的汗水浇灌出实战需要的意志品质和战斗精神……

  军队人大代表由表及里,将军事体育训练的重要性分析得鞭辟入里。这里,笔者再补充几个观点——

  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军事体育训练都是生成战斗力的有效载体。许多体育项目本来就是从军事训练和战争实践中演化而来的。从古至今,战争形态一步步由冷兵器时代进入信息化时代,但军事体育训练的重要性始终不变,且随着时代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军事体育训练是军人塑造外在形象、完成职责使命、锻炼意志品质的有效手段。另外,体育对部队提升士气、活跃气氛、加强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基层带兵人,面对一群年轻好动、血气方刚、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士兵,如果不能及时满足他们热爱和渴望开展体育运动的需求,是不称职的。

  参加军事体育训练,是每一名军人应尽的责任;体能达标,是对每一名军人的基本要求。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我的身体我做主”;作为军人,对参加军事体育训练却不能“任性”。四总部联合颁发的《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有两点令人印象深刻:实行军人体重强制达标、推行军事体育训练与人事管理挂钩。《纲要》还针对作战部队官兵军事体育实用技能及格率、优秀率,以及体重达标率、军事训练伤病率等提出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个别体重超标的官兵、入伍时体能底子不太好的新战士,现在就要加油了!

  军事体育训练,需要进一步在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等方面下功夫。我们不仅要跟踪世界主要国家军队军事体育训练最新发展,充分考虑信息化战争对各类人员身心素质的要求;也要树立以实战为导向、以任务为牵引的军事体育训练新理念,把创新贯穿于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具体到基层军事体育训练实践,比如,游泳、攀登、格斗、障碍等传统项目的训练方法如何改进?力量、速度、耐力、柔韧和灵敏等素质如何协调发展?抗缺氧、抗高寒、抗眩晕、抗高温、抗高湿、抗载荷等专项训练的科学化水平如何提升……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有待攻克的一道道课题。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