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体育训练塑造军人好样子【4】

刘化迪 等

2015年06月14日02: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事体育训练塑造军人好样子

  西藏军区某旅开展抗高原反应体能训练——

  “铁骑兵”告别“必备药”

  ■本报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石 健

  提起红景天,很多人知道它对初上高原的人患高原病、或在高原剧烈运动后诱发的不适应症,具有较好的预防、缓解和抑制效果。记者近日走进西藏军区某旅采访时发现,该旅官兵科学开展少用抗高原反应药多参加军事体育训练活动,坚持组织多样化军事体育训练和军事体育运动会,增强官兵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现在,大多数官兵休假归队或剧烈运动后面对红景天,都能笑言:NO!

  “胸闷,气喘,根本不敢快走或小跑。”四川籍新战士刘超讲起刚入藏时的情景,当时刚下飞机头昏脑涨,张着嘴巴喘不过气,个别体质不好的新战士甚至不得不入院治疗。从小在海边长大、酷爱体育运动的防空营四连上等兵王建伟记忆深刻,新兵时一套高原组合练习下来让他难受不已。回忆起刚到部队跑步的情景,现已是四级军士长的李忠平也深有感触,那时候红景天都是随身携带,就是预防高原反应……

  新颁发的《纲要》要求,区分海洋、高原等特殊环境,设置适应训练课目。年初以来,该旅据此制定了详细的针对性抗高原反应体能训练和考核标准,常态开展军事体育训练创破纪录活动,举办以田径、器械、游泳、射击、球类运动等场地活动项目为主的军事体育运动会,今年5名体育成绩优秀的战士被优先列为提干对象。

  连长谭青松说:“药物能缓解不适,但产生依赖却适得其反。通过开展科学的军事体育训练,练就过硬的体能素质,这才是真正管用的抗高原反应‘必备药’。”

  装步一营二连卫生员张文对连队官兵领取红景天有详细的记录。细心的他发现,最近一年时间连队官兵红景天取用量大幅减少,绝大多数官兵从年初至今“暂无记录”。

  “这得益于旅党委把军事体育训练当做打赢基础工程来抓。”该旅政委侯建伟介绍,他们近期参加上级组织的驻训演习、军事训练综合考核等任务,均受到好评。

  “随着科学化、专业化、实战化军事体育训练的实行,我们一定会打造出一支驰骋高原的‘铁骑兵’。”侯政委对部队军事体育建设充满憧憬。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