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京军区装备部创新武器装备战备率检验

2015年09月15日08:0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武器装备战备率,是通过武器装备实际使用环境下动态运用检验,对其完好率、配套率达标情况的进一步验证评估结果。今年以来,南京军区装备部依托部队年度演训任务实践平台,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武器装备战备率检验评估活动,在部队掀起了一股实战化用装热潮。

从追求完好率到提升战备率

“装备既要能‘动’,还要达到能作战的性能指标;既要能打,还要能在恶劣环境中打;既要能通,还要能在复杂条件下通,但我们过去做得怎么样?能不能经得起实战的检验?”今年初的一场装备工作对口会上,军区领导的一席话,让与会者对过去一味追求完好率的装备管理评估观念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照实战标准,一场自我反思由此展开——

现有装备完好率主要反映的是静态指标,而战备率是达到作战要求、实际可用的装备信息,指标要高于完好率;

衡量武器装备管理水平的主要指标从完好率到战备率的转变,既是深化战备思想、强化实战观念的认识升华,也是问题导向在军事斗争装备准备领域得到鲜明确立的实践成果……

通过深刻的反思,他们认识到,武器装备检验评估机制缺乏装备发展形势的适应性,缺乏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的指向性,导致部队在装备管理过程中重单装轻系统、重静态轻动态、重完好轻使用……

为此,他们结合军区部队装备管理实际,创新武器装备检验评估机制,建立战备率检验评估体系。今年4月,南京军区装备部专门下发《组织武器装备战备率检验评估实施意见》,成立由军区、各军级单位装备部门参加的专项技术骨干小组,采取边组织检验评估、边研究修订检验评估体系的办法,每年落实不少于1/3旅团的检验评估,每三年轮一遍,强势推动全区部队装备评估从追求完好率向提升战备率转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