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社交媒体战:信息时代战争新维度

2015年09月25日08:16  来源:解放军生活  手机看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交媒体的作用已不仅局限于舆论传播,其对战争进程的影响也日益凸显——

社交媒体战,信息时代战争新维度

制图:苏鹏 图片资料:杨磊

近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段用炸弹处决叛变者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作为新生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社交媒体的运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从发布处决视频到传播“圣战”思想再到开展人员招募,社交媒体已成为该组织对抗美欧等国的战略性非对称手段。近年来,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和个人通讯工具的普及,围绕社交媒体的“叙事之战”日益成为现代冲突的焦点。从利比亚到伊拉克、从乌克兰到叙利亚,社交网络已经成为冲突各方激烈交锋的新战场。

线下战争、线上对决、高度融合

开启现代战争新模式

2009年6月,伊朗爆发“绿色革命”,由于政府加强了对传统互联网的管制,伊朗民众利用推特、脸谱、YouTube等社交媒体传递信息、开展动员和组织集会,致使抗议活动持续升级。这是社交媒体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首次亮相,展示了其在政治变革中的强大潜能。

两年后,当来势汹汹的“阿拉伯之春”席卷北非诸国时,社交媒体已经成为助推动荡的关键因素之一。无论是在埃及开罗解放广场,还是在利比亚班加西街头,以手机和社交媒体构成的网络成为反对派凝聚人心、争取支持的主要途径。整个“阿拉伯之春”期间,社交媒体不仅发挥了强大的政治动员和组织联络功能,而且展示出前所未有的舆论塑造和议程设置能力。

2012年11月14日,以色列军队发动代号为“防务支柱”的军事行动。在发起军事行动的同时,以军在微博上同步发布了行动声明,阐述以军行动的正义性。行动中,以军开设了“防卫支柱行动”“以色列在燃烧”等多个推特账号,不断更新战事最新战况,详细叙述以军为避免平民伤亡采取的努力,并将战果直接推送给对手哈马斯。不甘示弱的哈马斯也通过“加沙受攻击”“这就是加沙”等推特账号发布加沙民众遭袭的惨状,展示平民伤亡证据,以此争取国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8天行动期间,以军与哈马斯之间通过社交网络的较量与实体作战同步展开,并贯穿于行动始终。这是社交媒体首次被直接应用于战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战进程和结果。

恩格斯曾指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近年来,社交媒体日益成为交战各方无法忽视的作战新维度。

叙利亚内战中,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围绕社交媒体的交锋从未停止。反对派武装定期在推特、YouTube等社交网站上发布图片和视频,控诉政府军的镇压暴行,争取国际舆论同情。目前,反对派武装在各控制区都设立了社交媒体中心,负责制作和发布视频。与此同时,叙利亚政府军及其支持者也经常发布反对派实施爆炸的照片和视频,揭露反对派的残酷。为报复美国对反对派的支持,亲政府的叙利亚网络力量甚至盗用美联社推特账号,发布奥巴马总统被炸受伤的假消息,致使美国股市闪电崩盘,标普市值瞬间蒸发1365亿美元。

乌克兰冲突中,脸谱和VKontakte(俄罗斯版脸谱)同样扮演重要角色。作战中,政府军和东部民兵武装利用社交媒体信息搜集情报,展示战果,揭露对方罪行。在顿巴斯战区,政府军士兵因在脸谱上发布自拍照而遭炮击的事例屡见不鲜,而很多政府军士兵也是通过VKontakte找到对手的位置。今年1月,乌克兰信息政策部公开招募“网络战队”,其任务就聚焦于社交媒体信息攻防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