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战机机徽设计者李裕:终生引以为豪【2】

2015年09月30日09: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史发现:飞行教官李裕设计解放军战机机徽

  1946年2月,李裕在美国空军鲁克高级航空学校军官班毕业时与同学的合影。前排右二为李裕。作者提供

  1947年底我刚到东北老航校时,看到机徽图案上红星的5个角都被圆形边框切成了秃角,感到十分不理解。领导告诉我说:“我们的空军刚刚创建,首长指示要不露锋芒,卧薪尝胆打基础。”我这才明白了把尖角盖住的寓意。后来1948年11月,航校第一期学员毕业,我设计毕业证书时,就在上面画了一个五角星尖都完整、并在两边展开飞禽羽翼的图案。

  更让我欣喜的是,不久我就接到了为人民空军战机设计机徽的光荣任务。经过思考,我把原航校机徽五角星中间的“中”字,改为“八一”,与军徽接近;嵌有“八一”的红底黄边五角星两边,保留了带羽翼的设计,但过去用的飞禽羽翼不够庄严,我把它抽象化,改成红底黄边的几何图形。

  在设计过程中,我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多方听取同志们的意见,特别是得到时任设计组组长、军委航空局作战处长方槐的大力支持。初稿经军委航空局局长常乾坤和政委王弼审定后,上报中央军委。

  1949年9月,中央军委批准了这一方案,并且专门发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机徽说明》,对机徽的图案和标绘位置作了规范:机徽五星边框、两翼边框、“八一”两字均为金黄色,五星和两翼内部均为红色,机徽可设置在垂尾两侧和左右上下翼面。这个飞机机徽自开国大典受阅飞行起至今,一直沿用于人民空军、海军和陆军航空兵的飞机上。

  这是我参加革命以来,在党直接指挥下完成的一项最光荣、具有历史意义的使命和任务,值得终生引以为豪!(李裕 肖邦振)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30日 09版)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