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战机机徽设计者李裕:终生引以为豪

2015年09月30日09: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史发现:飞行教官李裕设计解放军战机机徽

  我设计了解放军战机机徽

  ■李裕 口述 肖邦振 整理

  李裕:1925年1月出生。1944年5月在中共云南地下党的指示下,考入中国空军军官学校第21期留美班。1946年2月于美国空军鲁克高级航空学校军官班毕业,回国后于同年9月奉组织命令撤离国民党空军。1947年7月任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飞行教官,后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1949年2月任华北军区航空处航行科科长,1950年至1973年任空军军训部计划处副处长,1984年从空军指挥学院研究部研究员岗位离休。图为李裕在展示由他设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用飞机机徽。

  2015年9月3日上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20多种型号、近200架飞机组成10个空中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气势冲天,振奋人心。当在电视里看到喷有鲜红“八一”机徽的战机呼啸而过,我这个机徽设计者更是无比兴奋!

  辽沈战役胜利后,东北军区决定从东北老航校派出一个40多人的先遣组进驻沈阳国民党空军第一司令部,成立老航校沈阳办事处,负责接管其所属机场、工厂、仓库和人员。先遣组由曾在新疆学过飞行的红军干部方华带领,身为航校教官的我也在其中。

  随着战事发展,大军挥师入关,先遣组奉命随同部队前往平津地区,接收国民党空军的工作。1949年2月初,由先遣组成立的航空接收小组进到北平城内,相继接收了参加起义的部分国民党空军单位和人员,以及存放大量空军物资的大雅宝、永定门等仓库,进驻国民党空军第二司令部所占用的奥地利使馆、葡萄园、意大利使馆旧址、日本使馆旧址、东交民巷44号、灯市口同福夹道7号。

  接收这些单位和物资后,华北军区立即设立了航空处。我留在航空处工作,担任航行科科长。1949年3月17日,中央军委决定成立航空局。华北航空处在航空局和华北军区领导下,主要是参加组织建设空军机关,安排利用缴获或起义的运输机接送各野战军首长,以及从事飞机的航行调度工作。

  1949年4月23日,中央军委领导在中南海接见并宴请军委航空局有关人员,我有幸参加。周恩来副主席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高兴地告诉大家,中央军委正考虑绘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和军徽:“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第一枪,我们的军旗将在五星后面加上‘八一’二字;我们的军徽,也将在五星内标上‘八一’二字。”

  接见回来,激动万分的我突然想起,东北老航校的前身——东北航空队的飞机就绘有红五角星标志。1945年底,航空队的一架教练机在承德降落,驻扎在机场的苏联红军看到红五星,还以为是苏联红军自己的飞机,便开着车来接人。当他们发现从飞机上下来的是中国人时,一位苏联军官很不高兴,责备我方不该乱用苏军的机徽。航校创始之际,我军飞机最初使用的是国民党空军的青天白日机徽。其主要原因是,由于飞机经常出入国民党占领区上空,有机徽伪装可以迷惑敌人,减少危险。

  全面内战开始后,东北老航校决定设计自己的机徽。机徽白底红星,红星中间涂白,写有红色“中”字,外边则有一个红色的圆形边框。1947年5月7日,东北民主联军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航校飞机标志的通知》。通知说:“我航校飞机,最近飞行经常来往于东安、千振之间,为便于识别,特制定以红五角星中间加‘中’字(全系红色)为该校飞机符号,希我各部队注意识别,勿生误会,特此通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