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金一南:俄空袭叙极端组织意味重绘中东战略版图

2015年10月09日08:19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一南:俄空袭叙极端组织意味重绘中东战略版图

  俄罗斯军方7日宣布,俄罗斯4艘战舰当天从里海海域发射了26枚“口径HK”海基巡航导弹,摧毁了11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目标。另据叙利亚军方消息,在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的掩护下,叙政府军地面部队7日向叙中部哈马省北郊发起大规模进攻。应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要求,俄罗斯从9月30日起对叙利亚IS发动袭击。俄罗斯国防部说,情报显示,空袭显著降低了恐怖分子的作战能力。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从战略还是战术上看,俄罗斯对叙利亚局势的果断介入都是一步比较高明的棋。既维护了巴沙尔政权的稳定性,也缓解了在乌克兰问题上的重大压力,而且重返了中东,开始了在中东的新一轮战略部署。

10月7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对外界透露,俄里海舰队4艘战舰从里海海域发射了26枚3M-14海基远程巡航导弹,摧毁了11处位于叙利亚境内的敌方目标。 (资料图)

  俄罗斯开始重新绘制中东战略版图

  近几个月来,俄罗斯对于叙利亚局势的介入态势不断增加,多次表示向叙利亚政府提供了军事援助和技术支持,这次空袭标志着俄罗斯首次直接军事介入叙利亚。

  金一南教授认为,俄罗斯对叙境内极端组织展开空中打击,既维护了巴沙尔政权的稳定性,也缓解了在乌克兰问题上的重大压力,而且重返了中东,开始了在中东的新一轮战略部署。

  一方面,俄罗斯的行动有其战役战术意义,战役战术的意义现在看已经局部实现了,包括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西部、南部一些地区的训练营地和指挥中心所进行的打击,让恐怖分子措手不及,他们没想到突然间出现这样一个对手,出现了混乱状况。

  另一方面,今天谁也不能否认俄罗斯获得的重大战略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重大战略效果将会逐渐显现。

  俄罗斯在叙利亚展开的空袭行动,利用叙利亚政府军的机场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恐怖势力进行打击,实际上是对巴沙尔政权非常有力的支持。既打击了“伊斯兰国”,又维护了巴沙尔政权的稳定性。

  俄罗斯不是在别人一片叫好的情况下支持巴沙尔政权,而是在西方和中东地区国家几乎一边倒全面唱衰它的情况下,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力挺巴沙尔政权。这种行动带有铤而走险的性质。

  前些时候在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法国总统奥朗德明确宣布,在叙利亚的未来政治安排中,巴沙尔政权必须排除”,态度非常坚决。美国也表示未来叙利亚政治安排不与巴沙尔合作,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态势。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做法完全逆流而上。普京在联合国大会上已经明确宣布,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是现在中东所有政府中打击“伊斯兰国”最有力的力量,其他力量都没有显现出这样的能力来。

  在西方国家和中东地区大多数国家一片反对声中,普京敢于把赌注压上去,支持巴沙尔政权,他具有战略胆魄。俄罗斯在关键时刻的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给俄罗斯政权的回报是可想而知的。因为在巴沙尔政权最困难的情况下,唯一的非常坚定支持巴沙尔政权的就是俄罗斯。可以想见,巴沙尔政权以后对俄罗斯的回报肯定是非常丰厚的。

  而且,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不单单是对巴沙尔政权的支持,同时也是对伊朗的间接支持。从现在的中东版图来看,自从冷战结束后,实际上苏联的力量,包括俄罗斯的力量全面退出中东已成定局。今天出现一种新的态势,这种新的态势是俄罗斯正在通过叙利亚,当然一方面通过伊朗强力返回中东,这是对中东整个战略版图的重新绘制,这种重新绘制就是从普京命令俄罗斯空军空袭在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开始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