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京军区创新探索:网络电视≠把电视放到网上播

2015年10月16日09:0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3年前,南京军区网络电视台这个“新生儿”呱呱坠地时,迎来的第一个挑战是每周推出3期全景式反映部队工作的电视节目。

这个在今天看来并不太难的任务,当时却让编辑张磊眉头紧锁。因为那时的编辑部里,许多人都是刚接触这项工作,手里的设备还没摸透,只能一手拿说明书,一手按操作钮。

网络这道门槛,能不能跨过去?每一步几乎都是一个踉跄,每一天也都迎接着成长。1000多个日夜的积淀,让这个网络电视台在南京军区落地生根、枝繁叶茂,连续数月在军区政工网栏目点击量排名中名列前茅。在曲折中前行,也让这群年轻的网络视频编辑们懂得:所谓门槛,迈不过去是槛,迈过去就是门。

从“赶鸭子上架”到全能型“台柱子”,“菜鸟”们历练出一双双飞翔的翅膀——

有梦想谁都可以了不起

会主持、会视频剪辑、擅长策划……“全能型选手”崔贺林,被同事们称为“台柱子”。谁能想到,崔贺林刚到台里时,不懂电视,没干过新闻,也不会网络技术,完全是个“三无”人员。仅仅因为文字功底不错,加之网络电视台新组建人手紧,他才被“赶鸭子上架”。

崔贺林是台里一群年轻人的缩影——刚来时大伙都是“菜鸟”,全靠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点点长出了“羽毛”,练硬了“翅膀”。

女主播牛隆爽,原是某舟桥旅的一名军医,气质不俗的她虽有过登台主持文艺晚会的经历,却没有播音经验。开药扎针她在行,面对镜头却频频“卡壳”。夜里,牛隆爽悄悄抹过眼泪,独自在操场上数过星星。后来,台里专门请人手把手教她,并安排她到地方进行专业培训。

几个月间,牛隆爽嗓子哑了,人瘦了,终于获得专业证书,拿到了播音“上岗证”。前段时间,军区政治部组织“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牛隆爽作为互动访谈的主持人,穿针引线落落大方,临场点评生动到位。

四级军士长许刚,原本从事保障工作,却被周围这群闯劲十足的年轻人所感染,也利用空闲时间埋头于砖头厚的业务书籍中。如今,这个入伍14年的老兵,在片头设计、创意剪辑上成了一把好手。台里来了新人,他总是故作深沉地教导:“年轻人,耐心学,好饭不怕晚!”

网络电视台成为“大学校”,编辑部成为“梦工厂”,人人都在追梦圆梦……结果就是,团队逐渐成熟,作品形成“井喷”之势。

为了一个策划他们会争到脸红脖子粗,因为一个故事他们也会潸然泪下——

“小作坊”斩获全军大奖

今年5月,第六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奖评选揭晓,南京军区网络电视台廖华兴、牛隆爽等人参与采制的《寻访铸魂之路——走进古田系列报道》荣获一等奖。“小作坊”能出精品,全在于用心和创新。

网络电视台开播没多久,推出的原创情景喜剧《女兵故事》就火了。这部由南京军区某防空旅官兵表演的情景剧,讲的是总机班几名女兵的趣事,俏皮幽默,一集四五分钟,每集讲一个道理,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析事明理。节目接连播出了50多集,一大批战友成为追剧的“粉丝”。

一炮打响后,网络电视台摸到了门道:有温度的电视节目才动人。战友们耳熟能详的栏目“小裴走军营”就诞生在那时。别看主持人裴樱桦外表柔弱,却一肩挑起了这档亲历与体验式节目,在与基层官兵一同训练生活中感受大家的喜怒哀乐。子栏目《东南海防行》的摄制组更是在一年时间里深入军区30多个一线连队拍摄,在军区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编辑皋古清说:“行进在路上,我们会为了一个策划争到脸红脖子粗,也会因为一个故事潸然泪下。”他担纲制作的《新兵说吧》最受新战士欢迎。许多战士退伍前都会给他发来邮件,希望能加他的QQ,以便退伍后保持联系。在他看来,战友们的信赖就是最好的奖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