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军事改革:防卫战略由守转攻 对手瞄准中国

2015年10月16日11:0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1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相模湾举行阅舰式。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闫嘉琪 邱越)冷战后,随着北方威胁的解除,日本自卫队根据形势的变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着手自卫队改革。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日本自卫队几经调整,建立起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实力得到显著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同盟进一步加强。

进入21世纪,特别是2010年后,随着中国GDP赶超日本,日本把中国视为潜在威胁,大幅调整防卫政策,一步步突破战后法律体制,实施“动态威慑”军事战略,并增加军费,强化军备。

“作为与我国有领土之争的邻国,日本是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一个国家。” 日本军事专家江新凤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如是说。

突破“专守防卫”战略,军事战略“由守转攻”

20世纪70年代起,“专守防卫”被确定为日本军事战略的基本方针。根据日本政府的解释,“专守防卫”的核心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四点:一、不对敌实施先发制人的攻击,仅在遭到武力攻击后才进行必要最小限度的自卫;二、不允许攻击对方基地,不实施战略进攻,不拥有战略进攻性武器;三、防卫范围仅限于日本领空、领海及周边;四、采取被动防御战略,防御作战目的仅限于击退来犯之敌。

冷战结束20多年来,日本政府通过制定法律和发布政府意见等形式,尝试突破“专守防卫”的核心原则。如日本政府在2003年6月通过的《武力攻击事态法》将自卫队行使武力的时机从“遭到武力攻击后”提前到“武力攻击发起前”,突破了“仅在遭到武力攻击后才进行必要最小限度自卫”的原则。2006年12月修订的《关于武力攻击事态时对外国军用品等海上运输实施管制的法律》突破了“防卫范围仅限于日本领空、领海及周边”等原则。

“从2010年开始,日本放弃了基础防卫力量构想,实行机动防卫力量构想”。 江新凤指出,2010年12月和2013年12月日本政府出台的两份《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军事转型的重要标志之一,日本的安全保障战略、军事战略、威胁判断、军事部署等均出现了重大调整,其“假想敌”转向中国。

安倍晋三出任日本首相后,日本右翼保守势力在日本政界占据上风,调整军事政策的意愿强烈。

江新凤认为,近年日本的军事改革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日本在亚太发挥更大的作用,日本则趁机“借船出海”,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其次,中日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加之日本历史上曾侵略中国,中国的快速崛起对日本心理上产生很大冲击;三是日本国内成为正常国家的冲动,试图摆脱战后体制对日本军事力量发展和运用的种种束缚。

在安全战略上,安倍政府于提出“积极和平主义”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地区和国际秩序的构建;在军事战略上,提出“联合机动防卫力量”构想,实施“动态威慑”战略;在法律上,制定“安保相关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行动范围,步步突破战后法律体制的约束;在同盟关系上,制定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强化日美同盟,与美联手干预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在力量建设上,增加军费,强化军备,建设一支快速机动、高效精干、灵活多能的现代化军事力量。这些表明,日本正在加快推进“军事正常化”步伐,努力实现世界政治军事强国。

调整编制体制,提升快速反应能力

冷战结束后,来自苏联的威胁消失,日本面临的安全威胁转为“新型威胁和多种事态”。日本开始推进自卫队改革,调整陆上自卫队编制体制,目标是构建一支“多能、灵活、有效”的防卫力量。对陆上自卫队的“瘦身”首当其冲,重点是压缩部队规模,减少重型装备,使部队由传统的重装型向灵活机动型转变。

从1996年开始,日本开始改革冷战时期确立的陆上自卫队“13师2混成旅”编制进行改革,并于2009年度完成并确立“9师6旅”的编制,形成由政经中枢、沿岸部署、战略机动等多种类型师、旅组成的陆上自卫队。

2006年度末,日本在朝霞基地新编中央快反集团。该集团由日本防卫大臣直接管辖,是一支具有战略预备队性质的快速反应部队,总兵力约4500人。中央快速反应部队有“自卫队味精”的绰号,因为它整合了陆上自卫队几乎所有能第一时间出动的精干力量。

后来又经过几次整编,至2013年度末,陆上自卫队形成了8个普通师、1个机动装甲师、6个旅、5个混成旅和中央快反集团的编制。其中,中央快反集团和1个装甲师为机动作战部队,其余8个师和6个旅为平时固定部署部队。

2013年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提出,日本将在陆上自卫队中设置新的司令部——“陆上总队”,以统领陆上自卫队北部、东北、东部、中部、西部五个方面队(相当于军区),届时“中央快反集团”将撤编,转隶至“陆上总队”。同时对目前的兵力结构进行调整,形成由3个机动师、4个机动旅、1个装甲师、1个空降旅、1个直升机旅和1个水陆两栖机动旅组成的“机动作战部队”,其余5个师和2个旅作为平时固定部署部队。其特点是加强机动作战力量,同时保持和军区的地域守备力量,形成地域守备和机动应变的双型部队配置。目前,这项改革尚在进行中。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