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报告盘点中国军力十大进展 猜中国何时用核武【2】

2015年12月09日14:3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报告盘点中国军力十大进展 猜中国何时用核武

六、中国在军火市场愈发活跃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数据,2015年中国已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在2005到2009年以及2010到2015年,中国的主要武器出口额增长了143%,从31亿美元增至76亿美元。中国日益增长的军火出口包括先进武器及平台,例如战斗机和导弹护卫舰。这反映出在经历几十年的投资和吸收国外技术后,中国国防工业已愈发成熟。报告称,中国正准备扩大其武器出口规模,向那些之前只从美国或俄罗斯购买武器的国家推销廉价替代品。此外,军火出口还将减少国家对军工企业的投入,有力促进中国军力现代化。

七、中国瞄准美国卫星易被攻击的弱点

报告称,解放军通过评估认为,卫星对于美军在全球范围的作战能力至关重要。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捕捉或摧毁敌人的卫星将使其丧失战场主动性,并降低其精确制导武器的作战能力。解放军估计,美国在北约针对科索沃的行动中,拥有一套包括约50颗卫星及无人机和飞机在内的综合情报系统,在该行动中,卫星承担了美军70%的战场通信,80%的战场监视和侦察,并提供了100%的气象数据。

八、中国常规导弹能力越来越强

报告称,中国二炮部队将继续扩充并进行现代化。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中期是二炮发展的第一阶段,期间中国研发射程在600公里内的短程弹道导弹,并将其部署在台湾海峡区域;在第二阶段,中国研发射程达1500-2000公里的弹道导弹,提高对远海岛屿及移动舰船的打击能力;在下一阶段,报告预计在2015年底,中国可将其常规精确打击能力范围扩展到3000公里以上;到2020-2030年,二炮能将其常规精确打击能力扩展到8000公里,甚至可能具备全球精确打击能力。

九、中国在什么情况下会使用核武器?

报告对中国使用核武器的哲学进行讨论,猜测中国在什么情况下将动用核武器化解或升级冲突。报告认为,中国并不把核武器视为在战场上击败敌人的作战方式,而将其视为一种管控冲突走向的政治手段。根据这种哲学,中国将优先使用常规战术手段或者是战区级别的核打击来寻求有利态势。不同于打击敌方国土和人口中心的战略核武器,战术及战区核武器针对的是短程任务。由于使用战术核武器不像战略核武器打击敌方国土那样会招致大规模核报复,通常认为战术核武器是一种更强大的威慑和更可信的威胁手段。

十、中国如何使用其导弹部队

报告称,如果威慑失败,二炮可能会在发动常规导弹打击之前,削弱敌方的网络战及电子战目标,包括C4ISR枢纽、导弹阵地、军事运输和物流枢纽如港口和机场,重要军事设施、重要基础设施以及航母战斗群,这类目标关键而脆弱,一旦被破坏,将严重影响敌方作战能力。举例来说,在假定的台海冲突中,导弹袭击此类目标将是空军在海峡行动的预兆。

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日前发布的年度涉华报告秉承美国某些势力一贯的反华态度,对中国军力等领域建设危言耸听,对于美国反华势力炮制该报告的居心,之前环球军事曾给予批驳(点击了解),在此就不加赘述。从美媒根据该报告搜罗的所谓十大重点来看,基本上毫无新意,大多是之前曾反复炒作的陈词滥调。

对于该委员会的年度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表示,其充满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论调不值一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发展适度、适当的防卫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我们希望这个‘委员会’能改变其冷战思维,少做干扰中美关系发展的事。”(环球军事报道 记者 刘昆)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 许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