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首席科学家详解:卫星"悟空"如何寻找暗物质?【3】

2015年12月18日11: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记者:只要有湮灭我们就能发现吗?

  常进:不一定能发现,必须要积累到一定的量以后才能发现。这跟仪器的灵敏度有关系,仪器灵敏度越高,就能发现越微弱的湮灭。我们的暗物质卫星即使找不到,也不代表这种方法未来找不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做物理就是越灵敏,才越有可能有发现。

  记者:你们在与美国合作的南极气球试验中已经发现了一些高能电子的异常,并且于2008年在《自然》(NATURE)上发表了文章,但是还不能确定这些异常是否来自暗物质,对吗?

  常进:对,我们现在也不能确定。现在还没办法排除该异常的新类别天体物理辐射源或者是宇宙射线传播过程中所致的可能性。

  记者:我们的暗物质卫星怎么能够排除其他天体的干扰呢?

  常进:第一是提高能量分辨和空间分辨的本领。第二要降低本底,就是把观测到的信号,与大量的宇宙射线区别开来,降低宇宙射线背景。第三就是提高灵敏度。降低背景,提高分辨率,还有就是把探测器做得足够大,都是提高灵敏度的方法。这三个物理指标比别人的高,就证明我们的探测器比人家先进。现在我们在能量分辨方面领先,还有就是我们的探测器达到了世界上同类设备的最高能段。

  记者:暗物质卫星有四个探测器,请通俗地介绍一下这四个探测器的作用?

  常进:通俗地解释,就是我们这个探测器最主要能够测高能粒子的能量、方向和电荷,以及具备鉴别粒子的本领,这是我们当初建造这个探测器的初衷。我们设计的探测器从顶部到底部都是围绕这三个物理量和粒子鉴别去设计的。四个探测器组合在一起使用,找暗物质需要各方面的信息。

  记者:从科学设想到变成一颗科学探测卫星,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常进:这个过程也不是那么容易。第一,国际上暗物质的探测已经热起来了,我们这种方法也能够用来间接探测暗物质,这是国家选择我们的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第二,就是我们有一定的技术基础,这两点是导致我们能够将设想变成一颗科学探测卫星的原因。我们做空间探测这一行25年了,有很长的技术积累。

  记者:中国的暗物质卫星研制费用仅仅是美国FERMI望远镜和阿尔法磁谱仪的1/7和1/20。我们在这么少的经费下能够做出来,是不是也是想了很多办法?

  常进:是。关键就是不浪费。什么叫做不浪费?不浪费时间,技术路线不走弯路就是最大的省钱。其实我们用的技术都是世界上最好的成熟的技术,也都是我们有基础的技术,没采用我们尚未完全掌握的技术。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