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首席科学家详解:卫星"悟空"如何寻找暗物质?【4】

2015年12月18日11: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打开新窗口,阳光就会照进来

  记者:您对于这次发射的暗物质卫星的期待是什么?

  常进:我现在期待它工作正常就行了。只要卫星工作正常,就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阳光就会照进这个窗口来。

  我们这个暗物质卫星,只是瞄准暗物质可能产生的一种现象,也就是暗物质粒子湮灭或者衰变的时候它会产生的一些高能粒子,这叫间接法。至于间接法能不能找到暗物质,我现在也不能告诉你。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尽管暗物质粒子探测器最主要的目标是去找暗物质,但是这个探测器本身就是一个望远镜,一旦打开这扇新的窗户,必然有好多新奇的现象。究竟这个新奇的现象是逮到了暗物质还是其他的一些新的天文、物理现象我们还不清楚。

  记者:究竟观测到了什么就表明是暗物质?

  常进:它发现的任何东西对我来讲都是很新奇的,但是对于判断暗物质,由全世界的理论物理学家说了算。我们会发布对伽马射线、宇宙射线的高精度测量结果。实际上,伽马射线谱线,高能电子的能谱,高能正电子的能谱,伽马射线空间的分布等都可以用来研究暗物质。

  记者:有的专家说现在已经在发现暗物质的边缘,丁肇中先生有一次接受采访说还有五到十年就能发现暗物质,您认为还要多长时间才能发现暗物质?

  常进:我认为要确定性地发现暗物质需要全世界相关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准确时间难以预计。

  记者:中国现在能够为纯基础科学研究发射一颗卫星,这是否说明中国的基础科学得到了重视?

  常进:尽管中国的科学水平在某些方面和国际上有差距,但我们不能妄自菲薄。国家对基础科学、空间科学予以了高度重视,也是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的具体体现。只要大家埋头干,中国的科学家会在不久的将来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喻菲 王晨曦 吴晶晶)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