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組建百人特戰部隊追捕“伊黎”頭目(圖)

2014年08月20日08:59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組建百人特戰部隊追捕“伊黎”頭目(圖)

  美國特戰部隊[資料圖片]

  “伊黎”組織宣布建立“伊斯蘭國”

  這是一個從“基地”組織中分離出來的極端武裝組織。這個組織在宣稱“建國”的同時卻不斷虐殺,它的貪婪終於激怒了美國,於是美國空襲上演,僅僅3天美國就發動了35次空襲。這個比“基地”更恐怖的組織就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簡稱“伊黎”)極端武裝組織。

  據《鏡報》18日報道,伊拉克境內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簡稱“伊黎”)肆虐伊拉克和敘利亞,美國已調集約100名中央情報局特工和特戰部隊士兵,獵殺被稱為“鬼影”的“伊黎”首領巴格達迪。

  靠移動電話指揮部下易暴露巴格達迪

  宣布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建國的“伊黎”組織日益壯大,美國成立精銳部隊追捕其首領巴格達迪,希望能擒賊先擒王,削弱其士氣。這支精銳部隊由約100名中央情報局特工和特種部隊士兵組成,將是美國2011年獵殺“基地”組織前領袖拉登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恐搜捕行動。42歲的巴格達迪雖然指揮調度萬余名大軍,勢如破竹地在伊拉克攻城略地,目前掌控敘利亞東部和伊拉克北部大片地區,同時手段殘忍,殺人無數。但他卻來無影去無蹤,生活相當隱秘,因此有“鬼影”之稱。美國懸賞1000萬美元追查他的蹤跡,卻一直徒勞無功,外界對他所知不多。

  美國情報專家正利用無人偵察機等飛機和衛星影像,搜集移動電話通訊數據以及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地面調動情況。一名消息人士說:“巴格達迪雖然神出鬼沒,還是會露出蛛絲馬跡。他的部隊分散各地,必須通過移動電話指揮,這是他的弱點。”據悉,獵殺拉登時,美國特種部隊在拉登最為信任的親信身上得到線索,這位親信打的一個電話最終暴露了拉登的行蹤。

  “鬼影”巴格達迪是比拉登還殘忍的恐怖分子

  據悉,被稱為“鬼影”的巴格達迪1971年生於伊拉克,曾在伊拉克的美軍監獄坐過牢,他在2010年成為“伊黎”組織頭目。

  如今,“伊黎”組織超過“基地”組織,成為全球最危險的恐怖組織。巴格達迪雖被稱為拉登的接班人,但他卻是比拉登更為危險和殘忍的恐怖分子。拉登就曾警告稱一個新生“殘忍”極端組織勢力日益增強,而這個組織指的就是“伊黎”組織。

  “伊黎”組織有上千名西方聖戰者,歐美等西方國家擔心“伊黎”組織效仿“基地”襲擊海外地區,但是他們目前更擔心來自西方的“伊黎”組織戰士喬裝返回西方后發動遠甚於“基地”組織的恐怖攻擊。美國前駐伊大使在電視節目中警告:“‘伊黎’組織就是‘基地’6.0版本,如果他們在奪佔的領土站穩腳跟,他們掌握的形勢會比‘基地’在‘9·11’事件前更強。我們都知道后來發生了什麼事。”華商報綜合報道袁金會

  華商連線

  圖謀建國“伊黎”比“基地”更恐怖

  “伊黎”為何如此猖狂?美軍的空襲能否扭轉伊拉克的戰局?19日,華商報記者連線著名中東問題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進行解讀。

  “伊黎”號召力趕超“基地”

  華商報:“伊黎”曾是“基地”組織的一個分支,現在卻已殊途。您能否對比下“基地”和“伊黎”?

  李紹先:首先,目標不同。“基地”以攻擊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為目標,“伊黎”的目標則是建國,攻城略地,甚至有明確的建國方案。

  第二,手法不同。“基地”組織主要針對西方目標策劃恐怖襲擊。“伊黎”則會挑起教派沖突,對於什葉派、基督徒或雅茲迪等少數族群,“伊黎”會採取威逼、迫害,甚至集體屠殺的殘酷手段。而“基地”組織對“伊黎”屠殺異教徒的做法是不擁護的。

  第三,“伊黎”的風頭和號召力遠遠超過“基地”組織,“伊黎”的吸引力相當大。“基地”組織總是在謀劃襲擊,很長時間內搞一個驚天創舉。而“伊黎”是明火執仗,它是要建立一個有形的政權,擁有清晰的“治國”計劃,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這一目標,而且在它控制的地盤上秩序井然,不排除未來有更多組織宣布對其效忠。從這一角度來看,逐漸做大的“伊黎”組織比“基地”更加恐怖。

  對於“伊黎”,美國左右為難

  華商報:美軍的空襲能否扭轉伊拉克的戰局?

  李紹先:美國當前的空襲效果甚微,“伊黎”的攻勢並未減弱,空襲不能解決根本問題。用美國一位退役軍官的話說,美國的空襲行動更像是一場演出,而不是實戰。“伊黎”逼近埃爾比勒,埃爾比勒有美國重要的利益,還有美國的領事館。埃爾比勒一旦失守,可能重演班加西慘劇。同時,“伊黎”屠殺雅茲迪人造成人道主義危機,在這種情況下奧巴馬做出了空襲這個倉促的決定。此外,美國資助庫爾德人打“伊黎”也是在形勢所迫之下的決定。

  其實,對於“伊黎”,美國左右為難,它根本沒有一個長遠的打算。對於“伊黎”,美國不可能不動它,若其繼續壯大對美國乃至整個世界的威脅都極大。美國肯定是要對付“伊黎”的,但怎麼對付呢?美國又是非常矛盾的。要有效地對付它甚至消滅它,必須打到敘利亞去,因為它的“根”在敘利亞。若到敘利亞去攻擊“伊黎”大本營,這就無異於支持敘利亞的巴沙爾政府,但這跟美國推翻巴沙爾政府的目標有矛盾。單憑伊拉克政府軍很難消滅“伊黎”組織,美國就借助於庫爾德人去打“伊黎”,但這也為日后庫爾德的獨立埋下隱憂,這又跟美國維護伊拉克統一的目標相背馳。所以,在猶豫不決中,美國現在的政策是矛盾百出,開始軍事干預容易但收場很難。

  華商報:如此殘忍的“伊黎”還能支撐多久?

  李紹先:說支撐有些過早,“伊黎”還會存在很長很長時間,現在幾乎很難阻止它。現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秩序沒有了,恢復秩序談何容易?誰去收復這個江山呢?所以,“伊黎”是最有實力的。中東陷入亂局,而且中東難以自解,政治版圖需要重新構建。美國還意圖把打碎的鏡子圓回來,但實際上是破鏡難圓。下一步怎麼辦?現在誰都看不清楚。美國的空襲就像撓痒痒,用美國人的話說就是在“作秀”。其實,美國早已意識到中東地區舊的秩序坍塌,但新的秩序如何建立,建立什麼樣的新秩序也心中無數。所以說,“伊黎”還會持續好多年,一個舊的秩序崩潰,一個新的秩序要建立起來,絕對不是短時間能解決的事情。 華商報記者袁金會

  “伊黎”坐大 以殘暴著稱

  1 攻城略地

  佔領伊北部、西部、東部大片領土,並不斷在伊拉克全國多地與伊政府軍發生激烈沖突。

  2 妄想建立“伊斯蘭國”

  宣布建立一個伊斯蘭教國家,並將該組織更名為“伊斯蘭國”,號召全世界的穆斯林支持並效忠巴格達迪。

  3 奪取經濟命脈

  曾奪取摩蘇爾水壩、一處油田和多座重要城鎮,並控制了通往土耳其的輸油管道。

  4 搶劫伊拉克國家糧倉

  偷運伊拉克4萬到5萬噸小麥,再試圖倒賣給伊拉克政府,或在其他省份銷售。

  5 虐殺異教徒及外國人

  西班牙《世界報》17日援引戰地醫生的話說,自“伊黎”佔領伊多座重要城市后,在城中進行最恐怖的大屠殺:公開斬首、機槍掃射、釘死異教徒、活埋婦女和孩子,可怕殘忍程度超過任何人的想象。目擊者稱,摩蘇爾的電線杆上挂滿了人頭。

  圖解『伊黎』組織

  公布屠殺俘虜視頻

  “伊黎”先前在互聯網上公布一段長達61分鐘的視頻,記錄該組織針對伊拉克士兵、警察和民間武裝的斬首行動,手段殘忍。這段視頻流傳很廣,給部分伊士兵留下陰影,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逃兵的增多。

  開齋節期間,“伊黎”再公布一段長達36分鐘的視頻,有數百俘虜慘遭殺害。其中,數十名敘利亞政府軍士兵被斬首后,頭顱被釘在尖樁上示眾。

  殘忍“屠村”殺害平民

  此外,“伊黎”武裝15日在伊拉克北部科丘村殺害大約80名雅茲迪族男子並擄走婦孺。“伊黎”本月初佔領科丘村,迫使成千上萬以雅茲迪教派為主的居民逃離。“伊黎”武裝給當地居民兩個選擇,要麼皈依伊斯蘭教,要麼離開家園。伊拉克雅茲迪教派議員哈利勒說,村民拒絕皈依也不願離開,因而遭到屠殺,超過80名男性遇難。

  位於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16日說,敘東部代爾祖爾省的沙塔特部族,超過700人過去兩周遭“伊黎”武裝屠殺。死者中除了大約100人為部族民兵,其他都是平民,該部族另外大約1800人的命運如何尚不知曉。

  俘虜婦女做“性奴”

  控制了伊北部辛賈爾山地區后,綁架了數百名雅茲迪族的婦女和兒童。極端武裝的男人最低支付5美元就可以買一個女孩做“性奴”,而20歲以上女子的價錢還要低得多。

  公布斬首美國人照片

  “伊黎”近日公布一段視頻,展示了此前美軍駐伊期間一位美國人被斬首的照片,並威脅稱,如果美國對其手下武裝人員實施襲擊的話,那麼“伊斯蘭國”將對各地的美國人展開攻擊,稱“我們將讓你們淹沒在鮮血裡”。而就在前幾日,疑似“伊黎”武裝分子白宮外用手機“秀國旗”並稱“已接近目標”。

  處決日本“民間軍事企業家”

  “伊黎”極端武裝在敘利亞阿勒頗與“敘利亞自由軍”激戰時,捕獲一名來自日本的“自由戰士”。目前,“伊黎”已在“推特”上確認,他們已將此人處決。據日本媒體17日報道,這名日本男子是在16日於敘利亞阿勒頗附近被“伊黎”武裝人員捕獲的,當時這名男子正攜帶包括攝影器材在內的眾多裝備與“敘利亞自由軍”武裝人員一同行動,后在與“伊黎”武裝的沖突中被打散並被抓獲。據報道,這名日本人自稱是一家“民間軍事企業”首席執行官。 據新華社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