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一支高原勁旅的血性密碼

——成都軍區某山步旅官兵傳承“兩不怕”精神記事

2014年08月22日18:3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支高原勁旅的血性密碼——成都軍區某山步旅官兵傳承“兩不怕”精神記事

“進軍西南記載著我們的功勛,朝鮮半島傳頌著我們的美名……”8月18日,高原飄起了太陽雪,成都軍區某山步旅戰車轟鳴,再次向著雪山出征,向著無人區進發。

行軍途中,山河無名,卻有一處密林叫做“步兵五營”。

“五營”,並非這個旅的編制,而是一座座整齊列隊的墳塋——26年前,在修建戰備公路時突遇泥石流,三營戰士王小琦、陳忠斌、向成洲被洪流卷走,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雪山悲鳴,面對殘酷的現實,官兵們執著地相信被卷走的戰友終將歸來。那天,旅裡將3人的空墓命名為“步兵三營”,期待他們回到部隊。

多年來,隨著該旅一茬茬官兵把汗洒遍征程,把鮮血浸潤沙場,“三營”的隊伍也一次次“擴編”到“五營”……

多年來,激勵官兵們敢於流血、甘於犧牲的,正是部隊在戰火中形成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基因和“不畏戰、不怕死”的血性基因。

那年,駐地附近遭遇雪災,全旅官兵奉命千裡馳援。車隊剛翻過海拔4500多米的米拉山,遭遇山體垮塌,一半道路被巨石覆蓋,僅留下4米寬的過道。

過道旁,是幾十米深的懸崖,稍有不慎就會車毀人亡。

汽車營官兵主動請纓,憑著過硬的技術和心理素質,將全旅上百台車全數開過“鬼門關”。后來才知道,執行任務前,每名官兵都寫下了遺書……

2013年8月,藏族干部次仁平措在一次全軍比武中不慎摔倒,從4米多高的障礙上滾下深溝。

在隊友擔心的目光中,他很快爬起身來沖向下一個目標,幫助小組榮獲全軍夜間特種射擊第三名。載譽返回,醫生卻被次仁平措的體檢報告“嚇壞了”:左手手腕兩處骨折、一處脫臼。由於沒能及時治療,他左手隻剩下70%功能……

與次仁平措一起參加比武的大學生干部高永東在40公裡武裝越野中,由於中暑,多次跌倒。

隨隊軍醫建議高永東終止比賽。誰知,當救護車呼嘯而至時,他卻一個骨碌爬起來,接著朝前方跑去。然而,不到兩千米,他再次跌倒在地,眼前一片模糊……

近年來,這個旅先后涌現出“忠誠使命的模范軍官”江勇西繞、“忠誠衛士”侯雲等先進典型,圓滿完成了全軍首次高原陸空聯合演習、雪域系列實兵演習等重大任務,先后有8名官兵在軍事訓練、執行任務中犧牲,409人負傷評殘。

一代代官兵,用生命守護著光榮傳統,用血肉之軀詮釋著軍人的神聖使命。(王玉山 陳偉平 許凌康)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