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養生健身術

2014年09月11日05:2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生健身術

五禽戲

  五禽戲,傳說由三國名醫華佗根據虎、鹿、熊、猿、鳥的活動特點,結合古代導引、吐納之術和人體臟腑、經絡、氣血的功能特點創制而成。五禽戲為“仿生式”導引法,講究“形、神、意、氣”相結合,外導內引,形鬆意充,動靜結合,練養相兼。

  太極拳

  太極拳是我國寶貴的民族文化遺產,它不僅具有用意、運氣、活動肢體等傳統導引術的優點,還有勢勢相承、綿綿不斷、貫通一氣的特點。它吸取了拳術、導引術和吐納術的技術精華,具有健身祛病、延年益壽等功能。

  易筋經

  易筋經是通過活動筋骨以強身健體、祛病延年的氣功導引方法。相傳系達摩所創,流傳最廣的是《易筋經十二式》。其運動量較大,動作難度較高,適用於體力較好的青壯年或慢性病患者,可顯著改善體質,祛病強身。

  八段錦

  八段錦是中國古代傳統的八節健身術,其特點是柔和緩慢,圓活連通,鬆緊結合,動靜相兼。八段錦口訣為:

  雙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

  調理脾胃須單舉,五勞七傷向后瞧。

  搖頭擺尾去心火,兩手盤足固腎腰。

  攥拳怒目增氣力,背后七顛百病消。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