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長時間鐵路乘行應注意點啥

■康 健 張添溯

2014年09月11日05:2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長時間鐵路乘行應注意點啥

  當下,部隊正在野外駐訓或執行跨區演習任務,鐵路乘行是主要的運輸方式。長時間鐵路乘行,官兵容易出現胃腸不適、腰酸腿乏、精神不振等症狀。如不妥善加以應對,不但難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即將開始的駐訓任務,甚至會因小疾成大病,造成非戰斗減員。為防患未然,主要應注意以下4點:

  一是莫貪口福。乘行途中,身體長時間保持坐姿,活動量降低,胃腸蠕動減緩,致使人體消化功能變弱。為防止出現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狀,途中選擇食物莫貪口福,應相對清淡,多攝入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的果蔬類食物,少吃多油高脂類食品。

  二是切忌貪涼。受鐵路乘行條件限制,當前部隊人員普遍乘坐“綠皮車”,沒有空調設施。有的官兵貪圖涼快,長時間坐在車窗迎風的地方,有的甚至干脆迎風伏桌而睡,這樣極易引發風熱感冒,有時還容易導致面部神經麻痺,俗稱“面癱”。

  三是避免久坐。由於車廂內部空間狹小行動不便,不少官兵上車后除了上廁所就很少離開座位。這樣做弊端很多,如腰酸背痛,頸椎腰椎過度疲勞﹔腦部供氧不足,精神不振。部隊長途乘行機動時,應盡量避免久坐,每天可適時集中組織2至3次“微體能”,如在座位上練習仰臥起坐、俯臥撐,或手扶坐椅靠背練習原地蹲起等。

  四是規律作息。長途乘行時,一些官兵上車后要麼蒙頭便睡、昏天黑地,要麼成宿看書打牌、圖個痛快。其實,這些打亂正常生物鐘的做法並不可取,會直接影響人體內各類激素和腺體的分泌,使一些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出現紊亂,進而導致精神不振、身體乏力、抵抗力下降,誘發疾病。多睡無益、少眠存弊。乘行途中,還是應該盡可能地保持正常的作息規律。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