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對照“兩個差距”“兩個不夠”貫徹落實強軍目標

■於忠福

2014年09月11日05:2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照“兩個差距”“兩個不夠”貫徹落實強軍目標

  習主席指出,“我軍現代化水平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還很大,與世界先進軍事水平相比差距還很大”、“我軍打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各級領導指揮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這一重要論述,鮮明指出了我軍建設的瓶頸和短板,充分體現出習主席宏闊高遠的戰略視野和銳意強軍的使命意識,為推動強軍目標深入貫徹落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深刻理解“兩個差距”、“兩個不夠”論述的重大意義,增強貫徹落實強軍目標的責任感緊迫感

  當前,世界正處於大調整、大變革時代,各種風險挑戰增多。“兩個差距”、“兩個不夠”的重要論述,從戰略全局上深刻揭示了我軍核心軍事能力建設面臨的嚴峻形勢,明確了強軍興軍的實現途徑。解決“兩個差距”、“兩個不夠”是貫徹強軍目標、建設強大軍隊最現實最緊迫的課題,我們必須深思而警醒,奮發而有為,加快推進強軍目標的貫徹落實。

  我國正處於由新興大國向世界強國邁進的崛起階段,以美、日為首的國際勢力不斷對我實施封堵扼制,美國高調重返亞太后持續強化其軍事存在﹔日本高調宣稱打響奪回“強大日本”的戰斗,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斷觸及我底線﹔一些周邊國家也屢屢挑起事端,未來發生武裝沖突的可能性嚴重存在,我國安全形勢面臨前所未有的復雜局面。面對嚴峻威脅挑戰,必須把解決“兩個差距”、“兩個不夠”的問題擺在最緊要最突出位置,切實提高我軍能打仗、打勝仗能力,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發揮決定性作用。“兩個差距”、“兩個不夠”問題解決得好不好直接影響部隊戰斗力水平。對此,我們必須保持高度清醒,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世界新軍事革命正在加速發展,各主要國家都在加緊推進軍事變革,美軍在總結反思近幾場局部戰爭經驗教訓基礎上推動“二次轉型”,俄羅斯圍繞建設“職業化、常備化、精干化”軍隊深入推進“新面貌”軍事改革,英國、法國、德國、印度、日本等國也不斷採取新的重大軍事舉措。新的歷史條件下,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同時也面臨諸多矛盾和問題。比如,現代化水平不高,特別是信息化水平還有較大差距﹔編制體制還不夠合理,訓練實戰化水平還不高等等。這些問題直接導致了“兩個差距”、“兩個不夠”的形成,直接關系到核心軍事能力的提升,必須從各項工作中突出出來,集中力量攻堅克難,牽引帶動強軍目標貫徹落實,努力縮小同世界強國在軍事實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軍事競爭的戰略主動權。

  我國發展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國際國內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對軍事斗爭准備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提出歷史性新要求,強軍興軍的重任歷史地落到我們肩上。實現強軍目標,最核心的要求就是確保軍隊能打仗、打勝仗。“兩個差距”、“兩個不夠”深刻反映出我軍戰備狀態、准備質量、實戰水平和能力素質上的不足。軍隊打不贏,一切等於零。我軍30多年沒有經歷戰爭,戰略戰術、實戰水平、裝備建設和人才隊伍等都未經過實戰檢驗,尤其進入信息化戰爭時代,“兩個差距”、“兩個不夠”的問題更加現實地擺在面前,解決不好,部隊戰斗力就隻能在低層次徘徊,打贏就隻能停留在口頭上、書面上。因此,要緊緊扭住“兩個差距”、“兩個不夠”這個有力抓手,把各項准備工作往前趕、往實裡抓,隨時准備應對可能發生的武裝沖突和突發性事件,確保黨中央一聲令下,能斷然出手,決戰決勝。

  堅持在解決“兩個差距”、“兩個不夠”上用功著力,推動強軍目標深入貫徹落實

  解決“兩個差距”、“兩個不夠”問題,是貫穿強軍興軍全過程的復雜系統工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必須從現在做起,從每一個人做起,以堅定不移的決心、堅韌不拔的毅力、真抓實干的精神、攻堅克難的勇氣,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推進,在“縮小兩個差距”、“提升兩個能力”中推動強軍目標貫徹落實。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解決“兩個差距”、“兩個不夠”的問題,最根本的是靠黨的堅強領導。在這個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決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要持續抓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深化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培育,認真開展“牢記強軍目標,獻身強軍實踐”主題教育活動,大力發展先進軍事文化,特別是要針對敵對勢力妄圖把我軍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的政治圖謀和青年官兵“三個缺乏”的現實問題,積極打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進攻仗,不斷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信心、對黨中央的信賴,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始終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堅持以軍事斗爭准備為龍頭帶動軍隊現代化建設整體發展。要大力加強戰斗精神培育,培養官兵不畏強敵、不怕犧牲、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和意志。深化作戰問題研究,把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搞清楚,完善管用實用的作戰方案體系。把發展高新技術武器裝備擺在戰略位置,優化武器裝備的體系結構,增強我軍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努力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把端正訓風演風考風突出出來,切實糾正危不施訓、險不練兵,消極保安全的現象。緊跟世界新軍事變革發展趨勢,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勇於突破思想觀念的束縛和利益固化的藩籬,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實現新突破,為強軍興軍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強軍興軍要在得人,軍隊打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各級干部指揮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說到底是人才隊伍能力素質不夠。要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大力實施人才戰略工程,抓緊培養與強軍目標相適應的新型軍事人才,特別是要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培養作為重中之重,使人才隊伍建設整體水平有一個質的躍升。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按照習主席“兩個堅持”、“三個導向”、“四個嚴格”、“五個反對”的要求,把政治上忠誠可靠和善謀打仗、能打勝仗的干部用起來,把優秀人才用在關鍵崗位上,做到用當其時、用當其位、人盡其才。要把領導干部隊伍搞堅強,引導他們牢記“三個為念”,以提高指揮現代化戰爭能力為重點,全面提升“五個素養”,在實現強軍目標中負起責任、敢於擔當,發揮中流砥柱作用。

  實現強軍目標基礎在基層、活力在基層。解決“兩個差距”、“兩個不夠”問題,必須把重心放在基層,把軍隊現代化建設要求貫穿到抓建基層的各領域全過程,不斷夯實部隊戰斗力基礎。要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三個能力”,解決好組織功能弱化、制度落實虛化、黨員意識淡化的問題,使之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堅持基層至上、士兵第一,真正關心關愛官兵,始終把官兵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積極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問題﹔關注官兵的成長進步,主動提供舞台、創造條件,調動廣大官兵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作風建設是事關軍隊生死存亡的重大問題,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解決“兩個差距”、“兩個不夠”,必須把作風建設作為重點,以優良作風推進軍隊現代化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要高標准搞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切實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以鍥而不舍的韌勁,猛藥治?的力度,持續深入抓好“四風”問題的解決。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樹好形象,把說的和做的真正一致起來,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真正一致起來,多干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做到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大力加強基層風氣建設,繼承發揚尊干愛兵、官兵一致的優良傳統,廣泛開展尊干愛兵、兵兵友愛活動,增強基層干部和骨干依法帶兵、以情帶兵、文明帶兵的意識和能力,鞏固發展我軍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系,建立能夠赴湯蹈火、同生共死的戰友情誼。

  (作者系南京軍區空軍政委)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