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我空軍歷史上規模最大、對抗性最強的空戰比武考核落幕

空軍5名飛行員斬獲“金頭盔” 高手對決不靠猛打猛沖

倪光輝 張 力

2014年09月18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核心閱讀

歷時近半個月的空軍新一屆殲擊航空兵部隊對抗空戰競賽性考核,日前圓滿落幕,5名飛行員(機組)被評為“空戰能手”,榮獲年度“金頭盔”獎。至此,空軍頒發的“金頭盔”獎已增至31頂。

殲擊機飛行員職業生涯的至高榮譽

大漠礪劍,決戰長空。

9月2日—13日,來自7個軍區空軍19個航空兵旅(團)的170名殲擊機飛行員,經過連番拼殺,最終有5個旅團榮獲“空戰優勝單位”,5名飛行員(機組)被評為“空戰能手”、榮獲年度“金頭盔”獎。至此,空軍頒發的“金頭盔”獎已增至31頂。

“金頭盔”比武,象征著中國空軍對抗空戰訓練的最高水平﹔問鼎“金頭盔”,更是空軍殲擊機飛行員職業生涯的至高榮譽。

自2011年以來,伴隨空軍實戰化訓練的深度推進,一年一度的“金頭盔”比武考核始終著眼未來的作戰需求,其規模、難度、強度以及實戰化程度年年遞增,現已成為提升人民空軍空戰能力的“磨刀石”和“孵化器”。回顧走過的4年,“金頭盔”的實戰化之火,已燃遍空軍大部分三代機部隊和二代機部隊,很多飛行員經過“金頭盔”的戰火淬煉,已成長為所在部隊的指揮員和訓練骨干。

空軍司令部軍訓部副部長於和杰說,與首屆相比,本屆參與角逐的飛行員已由108名增至170名、考核形式由單機對抗發展為編隊空戰,設置的“金頭盔”也由10頂壓縮至5頂。他認為,“金頭盔”之戰好比“試金石”,通過它,可以鍛造和檢驗出真正的王牌勁旅和藍天勇士。

新選手首次過半

於和杰告訴記者,今年更突出團隊協同制勝和新人擔綱主角,不僅壓縮了“金頭盔”的獲獎幾率,而且採取不打招呼、隨機抽選參加人員的做法,進一步提升“金頭盔”空戰比武的含金量,並首次從初賽階段就採取雙機編隊對抗。此外,今年還是首次推行“准擊落制”評判標准,首次規定新選手不低於50%,大幅增加首攻命中分數比例,一批年輕的尖子飛行員脫穎而出。

對於本屆比武的諸多亮點,空軍司令部領導講評時認為,首次參加的部隊和人員,面對嚴酷的條件和強悍的對手不甘示弱,空戰中斗智斗勇,很少出現明顯的“一邊倒”現象,涌現了大批作風過硬、戰術素養優秀的飛行員和指揮引導人員。

以變應變,挑戰慣性思維

從一對一實力對決到二對二協同作戰、從超視距打擊到近距“拼刺刀”、從全程電子對抗到實時數字評判,走進“金頭盔”演兵場,戰斗氛圍扑面而來。

先后3次帶隊參戰、帶領部隊斬獲兩頂“金頭盔”並蟬聯兩屆“優勝單位”的廣空某師參謀長呂廣坤最強烈的感受是:“對手越來越強,取勝越來越難!”“打仗最講求新求變,不進步挨打,進步慢了也挨打。”而帶領部隊贏得本屆“優勝單位”、個人兩獲“金頭盔”的南空某團副團長顏鋒的制勝經驗是:平時多走險道,戰時才有坦途。

“攻擊與退守戰術運用靈活,規避與發射時機把握精准……”回看濟空某團飛行員李海明的空戰視頻,評估組專家給予一致好評。

“高手對決,靠的往往不是招式華麗、猛打猛沖,而是知己知彼、以變應變!”作為首次參加本屆比武就獲得“金頭盔”的年輕選手,李海明的空戰感言體現了新一代空軍飛行員善研善戰、智勇兼備的戰術素養。

雙機編隊對抗,帶來了更多變數,這讓許多習慣“單挑”思維的飛行員措手不及。李海明與友機密切協同、靈活機動,多次成功規避對方導彈攻擊,並以兩次首發命中獲勝,讓對手——兩屆“金頭盔”得主、沈空某旅副旅長許利強連連感嘆“后生可畏”。

鏈 接

第一屆“金頭盔”比武舉辦於2011年底,來自不同軍區空軍的100余名尖子飛行員,首次集中開展背靠背的自由空戰比武,10名飛行員(機組)獲“金頭盔”。

第二屆於2012年11月舉行,有108名飛行員參加,誕生11頂“金頭盔”。這屆比武首次引入異型機對抗和雙機編隊對抗,空軍二代機部隊也同場競技,進一步從難從嚴設置對抗條件。時任成都軍區空軍某團飛行大隊長蔣佳冀少校,成為首名蟬聯“金頭盔”獎的飛行員。

第三屆在2013年下半年上演,128名飛行員參加,對抗難度、強度、實戰化水平進一步提高。經過連日?殺,誕生了一支三個團同時獲得“空戰優勝單位”的雄獅勁旅,共決出9名“金頭盔”飛行員。

版式設計:蔡華偉

分享到:
(責編:袁勃、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