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新訓:當兵就該上戰場

2014年09月29日08:1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訓,打勝仗的起點

帶著使命、懷揣夢想,一批批新戰友踏進軍營,揭開人生履歷的嶄新一頁。當兵就該上戰場,而能打仗、打勝仗的基礎,是從兵之初開始的。

兵之初,是軍營生活的序曲。不論是軍旅生涯還是人生道路,幾個月的新訓生活,可以說是“人生緊要處的短短幾步”。正確的價值觀在這裡培育和形成,立身做人的基礎在這裡鑄就和奠定,體魄意志在這裡磨礪和錘煉。把新訓基礎打好了,就會如詩人所形容的那樣,像唐古拉山的冰水,一旦出征,轟轟烈烈,浩浩向前。

但人生的夢想往往色彩斑斕,新戰友有的想學技術,有的想考軍校,有的想選改士官,有的想入黨。應該說,這些想法體現了追求上進的進取精神,值得肯定和尊重。但有一點必須明白,不管想什麼,都要通過“愛軍精武”這一途徑來實現。離開這一點,就迷失了攜筆從戎的方向,美麗的夢想就會成為空想,美好的願望也會變為可望而不可即的海市蜃樓。

“參軍入伍把兵當,當兵為打仗,打仗就要打勝仗,打勝才榮光。”這首歌,唱出了軍人的理想、軍人的職能、軍人的使命。軍隊因戰而存,軍人為戰而生。這一職能和使命,決定了軍隊建設必須始終圍繞能打仗、打勝仗這一核心而展開。能打仗、打勝仗既是軍人最基本的能力,也是最根本的本領。劉伯承元帥曾說:“五行不定,輸得干干淨淨。”打贏戰爭,首先要定心於戰場。心不定,就訓不嚴、練不實、打不贏。隻有從新兵生活的第一天開始,牢固樹立當兵打仗的思想,才能把謀打仗、練打贏當作事業干。

打仗本領在嚴訓中提高,打贏能力在嚴訓中增長。平時嚴格訓練的部隊,戰時才能成為精銳之師﹔平時練就精湛武藝的軍人,上了戰場才能不辱使命。新訓基礎,鑄就未來的夢想,強健高飛的翅膀。隻有真正把訓練當作第一追求,盯著強敵練,圍繞任務目標練,帶著實戰背景練,才能使自己的軍旅之路邁得實、走得遠。

新訓,打勝仗的起點。戰爭年代,今天入伍明天打仗是常事,訓練隻能在戰斗間隙進行。朝鮮戰爭爆發時,我空軍剛剛成立,飛行員平均飛行時間不足20分鐘,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新兵。在決定空軍是否參戰時,毛澤東認為,“躲在娘懷裡的崽沒出息”,決定把他們派往朝鮮前線。就是這批空軍的新兵,參戰不久即取得輝煌戰績,令無數對手聞之喪膽。今天,每個軍兵種的新訓時間都有幾個月,新戰友嚴格要求、刻苦訓練,利用好這段時間,完全可以打下良好基礎。

打贏明天的戰爭,離不開今天的兵。戰場上的輸贏始於新訓,我們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總參軍務部 程榮貴)

分享到:
(責編:邱越、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