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產054A護衛艦已下水20艘 火力改進可為航母護航

2014年10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第20艘054A護衛艦在夜間下水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據湖北電視台報道,從2006年到現在,已經有20艘國產054A型護衛艦下水,其中16艘已經服役。054A批量生產后,其武器系統並非一成不變,有部分054A護衛艦加裝了可用於反潛的拖曳式陣列聲吶,還有新艦配備了最新的1130型近防炮,射速達到每分鐘1萬發。

據悉,中國第20艘054A護衛艦已於7月下旬在夜間下水,從國內媒體披露的照片來看,這艘戰艦雖然還沒有涂刷海軍舷號,但是雷達、火炮等設施齊全,在燈光的照射下,顯得霸氣十足。

已有20艘054A護衛艦下水

054A是我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護衛艦,首艘054A護衛艦“徐州艦”已經在2006年下水,2008年服役。有媒體統計,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下水20艘054A護衛艦,其中16艘已經服役,其余4艘也將在明年服役。分析認為,平均每年下水2.5艘,意味著中國的054A護衛艦已經進入批量生產階段。

軍事專家李杰認為,批量生產054A的主要目的是對老式艦艇進行更新換代,還有就是054A護衛艦可以有多種用途,比如,可以為大型戰艦保駕護航,同時也可以作為護航編隊反海盜的主力戰艦,另外在一些非戰爭軍事行動中,表現的身手不凡。”

火力改進

報道稱,054A雖然已經進入批量生產,但其武器系統並非一成不變。今年6月,媒體公布的一組圖片顯示,停靠在廣州黃埔造船廠的黃石艦和黃岡艦在船尾開了一個大開口,大開口旁邊還有兩個小開口。外界認為,這一改動很可能是為了部署拖曳式陣列聲吶和拖曳式誘餌。英國簡氏防務周刊認為,在已經服役的艦艇上,增加聲吶設備,顯示中國對這種聲吶信心十足。“增加拖曳式陣列聲吶后,能更有效地搜尋和探測艦艇中后部的潛艇或其他目標,從而大幅度提高整艦的反潛搜尋能力,為更好地搜尋水下潛艇和其他目標,以及為自身安全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李杰如是說。

除了新增聲吶,054A護衛艦的火力系統也有改進,今年8月21日,有媒體拍到,停在我國某造船廠內的兩艘054A新護衛艦已經換裝了最新的1130型近防炮,射速達到每分鐘1萬發,比之前的730型近防炮快了2倍多。李杰介紹稱,這次更換的速射近防炮射速增加到每分鐘1萬發,主要是為了增加攔截目標的效果,增加了彈藥的數量,使彈幕更加密集,這樣空中來襲目標被命中的概率會明顯提高。

可為航母護航

作為中國最新型的護衛艦,054A裝備了32枚可垂直發射的“海紅旗-16”防空導彈,還可以裝備8枚可垂直發射的“鷹擊-83”型反艦導彈﹔在雷達跟蹤系統方面,054A可以在260公裡范圍內,實現360度全域監控,能夠同時跟蹤100個目標,並選擇打擊其中10個最具危險的目標。這意味著054A已經具備區域防空能力,可以為中國的航母編隊提供保護。2013年4月3日,遼寧艦停靠在青島母港,身邊護航的除了兩艘051C驅逐艦外,就有2艘054A型護衛艦。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