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克裡米亞並入俄羅斯使黑海艦隊重獲新生

2015年01月16日09: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黑海艦隊的新生

對於俄羅斯來說,南部戰略方向受威脅的程度僅次於直接面對北約的西部戰略方向。高加索地區局勢長期動蕩,分裂勢力、恐怖組織活躍,俄羅斯建國后參與的3場戰爭,都在該地區。

可以預測,烏克蘭政局動蕩的狀況將會持續下去。烏克蘭不會放棄使用軍事手段解決其東部地區問題和收復克裡米亞。俄格戰爭后,格魯吉亞與北約和歐盟的合作也愈發緊密。

在此背景下,俄海軍黑海艦隊作為俄羅斯在其南部戰略方向上部署的唯一海上力量,其戰略地位得到空前提高。

在克裡米亞並入俄羅斯之前,黑海艦隊的發展受到很大局限。俄羅斯建國后,烏克蘭分得了蘇聯海軍黑海艦隊的部分艦艇,這使得俄海軍黑海艦隊實力嚴重受損。更重要的是,黑海艦隊的大部分駐地都在烏克蘭領土上,因此,俄羅斯隻能向烏克蘭租借使用,這就受到烏方諸多約束,比如,根據租借協議,黑海艦隊裝備新型艦艇和兵力調動,需通報烏方,並得到烏方的許可。

烏克蘭政局長期動蕩,國家領導層更替頻繁,政治意願搖擺不定,導致與俄羅斯關系反復無常。親俄的亞努科維奇就任總統后,俄羅斯迅速就此問題與烏克蘭達成協議,將黑海艦隊租期延長到2042年。

正因為寄人籬下受人制約,俄羅斯建國后的20年內,黑海艦隊沒有增加1艘新型戰斗艦艇,現役艦艇大都為蘇聯海軍第二代艦艇,嚴重老化過時。

2010年,俄羅斯完成了新的軍事行政區域劃分和戰略指揮體系改革。黑海艦隊、裡海區艦隊、第4空軍和防空兵司令部、北高加索軍區,統歸新成立的南部軍區指揮,組建了海上戰役司令部。這樣,俄南部戰略方向上的軍事指揮體系更加高效。

近年來,隨著黑海和地中海地區的地緣政治形勢趨於緊張,黑海艦隊也日趨活躍,參加了多次俄軍大規模演習和重大軍事行動,雖然有時表現得力不從心。

黑海艦隊多次派遣艦艇,執行在亞丁灣的護航任務。2012年年底,以黑海艦隊艦艇為主,俄海軍組建了地中海戰役集群,實現了在地中海的常態化部署。在2013年敘利亞戰爭的應急反應中,地中海戰役集群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但真正使黑海艦隊獲得新生的,還是克裡米亞並入俄羅斯這件事。這使得俄羅斯可以放心地完善克裡米亞半島上的軍事基礎設施。

俄羅斯計劃重建蘇聯時期曾經輝煌過的克裡米亞造船工業,其中,重點是軍用船舶修理廠。蘇聯時期,塞瓦斯托波爾設立有“黑海艦隊第13船舶修理廠”。目前,俄羅斯對該廠正在進行改造,添置先進生產設備,淘汰老化過時設備,以滿足即將加入黑海艦隊戰斗序列的現代化艦艇的維修需求。

2020年前,俄羅斯計劃投入920億盧布,在黑海沿岸建設以新俄羅斯克為核心的海軍基地群。目前,新俄羅斯克軍港、碼頭、船塢等基礎設施建設進展順利。新俄羅斯克將成為繼塞瓦斯托波爾之后,黑海艦隊另一個主要基地。

黑海艦隊大多數艦艇服役都已超過20年,未來6年內,黑海艦隊將新裝備30余艘戰斗艦艇和保障船。總統普京和國防部長紹伊古指示,為黑海艦隊裝備新型艦艇應置於俄海軍艦艇建造計劃的優先地位,要求確保完成。

此外,黑海艦隊將新裝備6艘“基洛”級潛艇的最新改進型—06363型,確保在2016年前全部交付。另外還包括6艘新型“戈爾什科夫”級1135.6型導彈護衛艦,這將逐漸扭轉黑海艦隊戰斗水面艦艇嚴重老化的局面,大幅提高其戰斗力。

克裡米亞並入俄羅斯后很短時間內,俄空軍就在克裡米亞半島部署了圖-22M3戰略轟炸機。在俄羅斯海軍看來,黑海這樣的封閉海域不適合使用航母,因此,黑海艦隊需要有自己的、強大的陸基空中力量,它們將為黑海和地中海地區的俄軍行動,提供有效的空中支持。

由此可以看出,克裡米亞並入俄羅斯對於俄海軍的重大意義,無論怎樣強調都不過分。今后,俄海軍可以無顧忌地大力投入,完善黑海艦隊基地體系,建設克裡米亞半島上的軍事基礎設施,大幅增加黑海艦隊新型戰斗艦艇數量。可以預測,黑海艦隊在未來將大有作為。

(海軍工程大學 李大鵬)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