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台灣建成全球最強光子源 耗資70億或有突破貢獻

2015年01月26日08:5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灣建成全球最強光子源 耗資70億或有突破貢獻

  由台灣“國家同步輻射中心”耗資70億元新台幣興建的“台灣光子源”,25日舉行落成典禮,正式宣布台灣光子源成為世界最強光源,對台灣未來半導體、生物科技、醫療以及納米科技等都將帶來突破性貢獻,預計最快明年初進入尖端實驗。

  對許多人而言,聽到“同步輻射”一般會認為是某種類似核輻射的東西。事實上,它是一種由同步加速器光源產生的光,可以應用在物理、化學、材料、化工、機械和生物醫學等領域。根據電磁學理論,帶動粒子的運動速度或方向改變時會放射出電磁波,帶電粒子的速度越接近光速,輻射越集中,這時發出的電磁波就涵蓋了紅外光、可見光、紫外光、X光和伽馬射線,並具有高准直度、高亮度的特性,可以幫助人類觀察肉眼看不到的世界。台灣《聯合晚報》25日介紹稱,台灣光子源是一個周長518米的設施,所產生的能量可達30億萬電子伏特,是傳統X光的1兆倍。台“國家同步輻射中心”主任果尚志稱,人類發現X光后第一次能利用光看見骨骼,而台灣光子源是以逼近光速的速度,在同步輻射中心518米的環狀建筑中高速運轉,僅需要1.3秒就能跑75萬圈相當於地球到月球的距離。

  這麼強的光束到底能有什麼具體用途呢?據悉,更強的光束可以看到原本看不見的東西,可以測量到原本量不到的數據。例如X光可以看見骨骼甚至癌細胞,但是超強光子源可以看到更細微的東西,讓科技從毫米進階為納米。果尚志舉例說,台灣光子源可以透過強光幫納米技術找到機會;癌症研究也是如此,過去看不到隻能透過理論推演的疾病問題,未來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據悉,利用同步加速器光源研究已有很多的應用成果,比如澳大利亞科學家用它確定流感病毒的表面蛋白結構,開發出現在廣泛使用的“瑞樂沙”感冒藥。日常生活也受惠同步加速器光源,像巧克力在冷卻成型的過程中可以形成多種微結構,這些微結構能互相轉換,而有些結構會讓巧克力變苦或變脆。果尚志說,未來台灣食品安全問題,也可以利用“台灣光子源”一照究竟,減少在實驗室的檢驗時間。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宋煦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