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台警方凌晨抓捕槍擊重犯 歹徒沖鋒槍近在咫尺

2015年01月26日10:5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警方凌晨抓捕槍擊重犯 歹徒沖鋒槍近在咫尺

蒙面的台北特勤中隊拿著借來的鑰匙,輕輕打開門鎖,接著揮起破門器,轟地一聲巨響一錘撞斷防盜鏈條。眾警察隨即攻進套房,手電筒照射到通緝犯那張蒼白驚慌的臉上。台北西門町雙尸案重要嫌疑犯陳福祥24日就這樣在桃園市出租套房落網,睡夢中的他來不及看清對手,已被壓制在地,嚇得渾身發抖,枕頭邊的沖鋒槍近在咫尺。雖然警方隻花了11天就不費一槍一彈擒獲亡命之徒,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仍喊太慢,結果被酸“有本事下次你來抓抓看”。

台灣《聯合報》25日介紹稱,陳福祥是台北市峨眉立體停車場槍擊命案的嫌犯。之前他與人集資向大陸毒販下單購買500公斤、市價4000萬元(新台幣,下同)的毒品,不料這批毒品去年10月被大陸海關攔截,他因此背負2000多萬元債務,四處籌錢卻仍有四五百萬元的缺口。金主放狠話“再不還錢就跟你輸贏”,被逼急了的陳福祥不惜犯江湖忌諱,設局干掉兩名買毒品的小弟,又黑吃黑騙走400多萬元,隨即開始四處逃亡。

這起台北西門町雙尸案在島內引發極大關注。《中國時報》稱,台北市警方連日來“堅壁清野”,從劫囚案舊友、獄中牢友、家人女友、黑道到網絡朋友,不斷過濾陳福祥的交友網絡,終於鎖定幫其藏身的洪廣明,並在桃園各處追查陳的落腳處。22日深夜,陳福祥搬入套房,並曾短暫開手機,24日凌晨,其微信顯示有則應召站傳來的色情短信,陳打開后,警方終於通過定位車鎖定他的位置。

當荷槍實彈的警察破門攻入套房制服陳福祥時,他嚇得全身發抖;警方發現床旁的茶幾及沙發上擺著上膛長短槍,現場查獲一把制式沖鋒槍、一把克拉克手槍和165發各式子彈,“如果攻堅行動被發現,恐會有警匪駁火場面”。辦案人員透露,陳福祥落網時說,“如果你們再晚幾秒,我就自己結束生命,我的案子不是判無期徒刑就是死刑,不想讓父母再傷心第二次了”。24日晚,陳福祥被台北市刑大特勤中隊荷槍實彈押解到台北地檢署。

台北市警方11天內逮捕通緝犯,算得上破案迅速。“內政部”獲悉后直呼“非常好”,稱隻要“警政署”將考績報到“內政部”,相關警察都可能一次記兩大功。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很不滿意,不僅要市警局提交“破案檢討報告”,還說“已經確定是誰了,為什麼要花這麼長時間抓人?”雖然他25日赴萬華分局頒發總金額為60萬元的破案獎金, 但警界人士還是被激怒了。不少基層警察不滿地說,柯文哲在手術台開刀,也要先照X光、檢查血液等才能下刀;抓歹徒,追蹤確認藏匿處,要先埋伏、規劃警力以及種種安全部署后才能動手,“請不要用外行人心態來領導專業”。一名警員還嘲諷說,柯文哲真以為有“時空戰警”,知道對象就可以馬上逮捕到人?

警大行政警察系教授章光明為警察點贊,稱陳福祥身上有大筆現金、火力,“要反抗、要偷渡,他都有條件”;這次警方透過科技辦案,掌握陳上色情網站、玩網絡游戲等,甚至觀察他的生活作息,“我個人認為這次辦案很專業,速度已經很快了”。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鄭瑞隆直言,柯市長“對警察勤務非常不了解”。《聯合報》25日評論稱,從歷年緝捕槍擊要犯如張錫銘、林來福等人來看,至少都要費時3個月,柯文哲希望速戰速決是缺乏實戰經驗的外行之說,“他不妨將心比心:費心醫好病患,沒有引發后遺症,病患卻抱怨為何不早一點治好他的病,當醫師的怎會好受?這種滋味,他應該會懂”。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宋煦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