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報:反腐要超前立規立矩防止新腐敗滋生

2015年01月27日08:0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習主席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做好“破”和“立”這兩篇文章。這一重要論述,對軍隊加大治本力度,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確方向。

“破”和“立”是辯証統一的關系,“破”為先,“立”為要。一方面,“破”才能“立”,壞的東西不破除,好的東西就立不起來﹔另一方面,“破”是為了“立”,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扎緊編密制度的“籠子”,才是治本之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就生動體現了“破”和“立”的辯証法。

鄧小平同志曾講:反腐敗要靠法制,還是搞法制靠得住。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來看,除了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這一重要原因外,還與體制機制不健全、監督約束不力有關。比如,搞家長制、一言堂,任人唯親、任人唯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等等。亡羊補牢,猶未為晚。我們應從中吸取教訓,全面加強制度建設。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反腐倡廉建章立制,應該有什麼漏洞堵什麼漏洞,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現在,我們作了許多禁止性規定,明確了不該做什麼,但對什麼可以做有的還不夠清楚。此外,“立”還要有一定前瞻性,根據新的形勢任務,針對“四風”和腐敗的新特點,尤其是配合下一步深化改革,超前立規立矩,防止改革進程和新舊體制轉換中滋生新的腐敗。

制度越是可操作可監督可問責,就越能夠發揮效力。要運用標准化流程化精細化管理的理念方法,構建形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善、運行高效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要著力健全黨內監督制度,規范領導干部特別是主官用權行為,探索實行領導推薦干部實名制、干部推薦責任制,修訂完善軍隊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規定、紀律處分補充規定和內部公務接待管理規定,深化人財物管理等領域制度機制改革,扎緊編密制度“籠子”。加強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等部門協同配合,構建反腐敗嚴密網絡體系。按照軍隊深化改革總體部署,推進軍隊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探索紀檢工作雙重領導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路子。

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的過程,必然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不斷取得成效的過程。隻要“破”得有力、“立”得有理,“破”得徹底、“立”得堅定,就能標本兼治,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取得壓倒性勝利。(本報評論員)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