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沈陽軍區某炮兵旅新兵在冬訓中培育血性膽氣走進冰雪拼在冬訓場

2015年01月27日08:56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沈陽軍區某炮兵旅新兵在冬訓中培育血性膽氣走進冰雪拼在冬訓場

  連日來,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沈陽軍區某炮兵旅駐地氣溫驟降,迎來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

  1月17日凌晨5時,隨著一陣緊急集合哨聲,該旅數百名下連一個多月的新兵第一次走上冬訓拉練路,跟隨部隊挺進林海雪原。面對嚴寒的考驗,新兵表現如何?記者隨隊前行,一探究竟。

  風卷積雪,吹過臉頰像刀割一樣疼痛。走出營門的新戰士,卻個個生龍活虎,毫不退縮。呵氣成霜,沒有一個人喊冷﹔山陡路滑,沒有一個人喊累﹔“意外”不斷,沒有一個人喊難。

  翻越某座山嶺時,董存瑞生前所在連新兵伍康接二連三發生了意外。山陡路滑,又沒有樹木可攀扶,伍康便攀著護山的鐵絲網向山下滑行。可一不小心,他的手心被鐵絲扎破,鮮血頓時染紅了迷彩手套,但他一聲沒吭,繼續前行。誰知,他的腳又被枯草絆住,一個趔趄,整個人重重地摔了下去。冰硬的山石磕得他頭暈目眩,幾近昏厥。在戰友的攙扶下,伍康好不容易才從地上爬了起來。連隊考慮到伍康本來身體就比較瘦弱,又受了傷,決定讓他上收容車。

  “我是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的兵,不能丟臉!”伍康死活不肯上收容車,強忍疼痛跟著連隊戰友繼續向雪野深處挺進。

  初上冬訓場,新兵們充滿新鮮感,可幾十公裡徒步行軍下來,個個腿上像灌了鉛一樣。“舍身炸碉堡,熱血鑄豐碑,前赴后繼,百折不回,戰功寫滿千山萬水……”在一連的隊伍裡,指導員開了個頭,新兵們一起唱響了旅歌《代代高呼董存瑞》,嘹亮的歌聲回蕩在山谷中,新兵們精神又重新抖擻起來。

  “當兵要當有血性的兵!”據該旅政治部主任逄強介紹,他們把培育新兵血性膽氣作為實現強軍目標的基礎工程來抓,在新兵中開展學英雄系列活動,強化新兵戰斗精神,激發新兵血性虎氣。

  整整一上午的行軍,新兵們汗濕衣衫。中午休息時,冷風勁吹,新兵們的棉襖凍得像是堅硬的盔甲。六連的新兵盡管已疲憊不堪,但為了保持身體的熱量,他們比起了俯臥撐、往返跑。

  下午,天空飄起大雪,旅裡下達了5公裡急行軍的命令。

  奔襲中記者發現,十五連大學生新兵王齊一瘸一拐地跟在隊伍后面。原來,王齊的腳后跟磨出了一個大血泡,每走一步都鑽心的痛。可是,當他看見指導員陳慶業過來時,暗暗一咬牙大步流星地向前走去。后來,王齊告訴記者,他是擔心被連隊干部發現后攆他上“收容車”,他覺得那是很沒面子的事兒。

  夜幕降臨,王齊休息時脫掉防寒靴,露出了腳后跟的血泡。班長王紹卿小心翼翼地幫他挑破血泡,血水和膿水一下子迸了出來,王班長看了直心疼,可王齊卻笑著說:“這個血泡又讓我向合格軍人邁進了一步。”

  上圖:董存瑞生前所在連官兵冬訓途中完成射擊准備。劉立飛攝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