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戰機進軍埃及恐受挫 遭遇歐美傾銷好景不復

2015年01月27日09:3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戰機進軍埃及恐受挫 遭遇歐美傾銷好景不復

據美國《防務新聞》26日透露,中國近年來在國際軍機市場上的主打產品、由中國和巴基斯坦合作研發的“梟龍”戰斗機最近在埃及市場遭遇法制“幻影2000”戰斗機的強力阻擊。中國航空專家王亞男認為,中國軍機要進軍國際市場,除了本身要具備過硬的性能指標外,還需要克服很多“場外因素”。

《防務新聞》稱,有消息顯示,埃及正在與阿聯酋協商購買二手法制“幻影2000-9”戰斗機,巴基斯坦空軍退役准將卡伊薩·圖費爾在接受《防務新聞》採訪時表示,如果埃及空軍真的決定購買“幻影2000-9”或年代更早的翻新“幻影2000-5”,那顯然不會再購買“性能不如法制戰斗機”的“梟龍”。報道還披露,埃方可能還在協商購買20架同為法國達索產品的“陣風”戰斗機,並對俄制米格-35戰斗機頗感興趣。

目前“梟龍”戰機唯一的用戶是巴基斯坦空軍。《防務新聞》稱,埃及本來是“梟龍”戰機最有希望的外銷市場之一。在去年底的珠海航展上,巴空軍准將、巴方“梟龍”項目銷售及市場總監哈立德·穆罕默德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巴聯合團隊正在同一個“中東國家”就“梟龍”的購買事宜進行“深度談判”,只是因為“當地(不穩定的)政治局勢”才耽擱了談判進程。

“梟龍”設計的目標就是以相對低廉的價格替換米格-21等第二代戰斗機。根據《環球時報》記者搜集的最新數據,埃及空軍現役戰斗機以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16 和法國達索公司的“幻影-5”、“幻影-2000”為主,此外還有超過110架的俄制米格-21以及中國產殲-7在役。此外埃及也有使用中國產軍機的豐富經驗。《防務新聞》稱,作為中巴合作研發的K-8教練機的資深用戶,埃及空軍早在2010年就得到中巴聯合團隊的許諾,稱如果得到埃方的合同,就將幫助埃及在本土生產“梟龍”戰斗機。

圖費爾認為,隨著國際形勢的變換,“梟龍”的潛在市場將十分有限,隻有少量亞洲及非洲國家會買這款飛機,因為它們沒有急迫的空中威脅,不需要購買昂貴、裝備精良的戰斗機以應對強大的敵機。巴國防務智庫“巴基斯坦軍事協會”分析家烏斯曼·沙比爾則認為,鑒於目前的經濟形勢,埃及想要購買法制“幻影”或“陣風”戰斗機,必須得到阿拉伯盟國(如沙特阿拉伯或阿聯酋)的財政支援。考慮到經濟、后勤維護等因素,“梟龍”更能滿足埃方的要求。“梟龍價格便宜,使用費用低廉,而且有一整套埃及從別的地方買不來的完整的武器系統,”

作為中巴“梟龍”項目的直接參與者,哈立德准將拒絕對《防務新聞》評論中巴與埃及進行的相關協商,僅僅透露目前共有11個國家正與中巴協商引進“梟龍”的事宜。他並不擔心俄制戰斗機會對“梟龍”的市場前景構成威脅,因為在“梟龍”這個級別,俄羅斯拿不出任何一款戰機來。哈立德介紹說,目前中巴雙方正在確定“梟龍”第三批次的設計方案,預計將使該戰機的性能得到極大提升,有望於3年后投入量產。

資深航空專家、《航空知識》副主編王亞男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梟龍”戰機的性能可滿足絕大多數國家空軍的防務需求,但埃及方面傳來的消息顯示,中國軍用飛機出口也面臨著很多困難和挑戰。“比如雖然我們的戰斗機價格合理、性能也不錯,但是一個明顯短板是基本沒經過實戰洗禮。相比之下,法國‘幻影’和‘陣風’戰機時常在局部沖突中亮相,‘經過實戰考驗’也成為法國人推銷本國軍機的一個好說辭”。王亞男表示,除了技術因素,地緣政治因素和航空軍貿合同的長期性以及高利潤率也是大國為此博弈的重要原因。

航空業內人士表示,國際市場上大量的二手戰斗機對於“梟龍”出口也是很大的一個挑戰,因為很多二手軍機雖然設備不算最先進,但性能依然不錯,滿足小國空軍的使用完全不成問題,而且價格還比新機便宜許多。中國軍機出口機構“中航技”總裁馬志平曾表示,在國際軍貿市場,以F-16等為代表的成熟三代機即將退役,並可能向中國傳統市場領域傾銷,“中國航空軍貿在邊緣市場偏安一隅的好景將不復存在。”▲(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劉培侯)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