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放軍狙擊手擊斃武裝毒販 曾常從噩夢中驚醒(圖)

2015年01月27日11:19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實戰鍛打的勛章

  上士朱雷沒想到,把這枚小小的金質獎章真正佩戴到胸前的過程是那樣的艱辛與漫長!說起這枚“狙擊手”獎章,朱雷倍感自豪。它的珍貴不單是因為擁有它的人屈指可數,而是因為獎章背后有一段刻骨銘心的實戰經歷。

  故事得從頭說起。從新兵入伍,朱雷便夢想著成為一名狙擊手。為此,他堅持苦練了8個寒暑,腿腳上因訓練骨折術后留下2塊傷疤,手背上17塊凍瘡疤……

  從營裡到旅裡,從軍區到全軍,朱雷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參加了全軍狙擊手選拔集訓。

  150人的隊伍經過一輪輪的選拔淘汰,最后隻剩下38人。朱雷戰勝了生理和心理的極限挑戰,以綜合排名第六的成績站在了留下的方陣中。他有點沾沾自喜,自認為已是名副其實的狙擊手了。但,真正的利刃須經血的淬煉。沒有經過實戰的鍛打,一切都還言之過早。

  那天凌晨兩點,急促的哨聲打破了營地的寧靜。朱雷等9名集訓隊員被教官當場抽點,隨即登上了不知開往何方的列車。一路輾轉,來到了一個陌生的營地。朱雷和隊友們被告知:這是實戰,任務是狙擊越境武裝毒販。

  即將初試鋒芒,朱雷心裡說不出的緊張。任務小隊按計劃到達伏擊地域,隨后便開始了漫長而煎熬的狩獵。蚊虫的襲擾、肢體無法活動的酸痛、精神上的高度緊張,讓朱雷真真切切體會到了什麼叫度日如年。隨身攜帶的干糧告罄,他們便生吃蛇鼠充飢。終於,一伙可疑人員護送著一輛卡車出現了。在與武裝毒販的交戰中,朱雷將毒販擊斃,瞄准鏡裡騰起了一層血霧……

  任務完成,朱雷獲得了此次狙擊手選拔集訓的最高榮譽——“狙擊手”獎章。

  沒想到,凱旋后的朱雷並沒有首戰告捷的興奮,那團血霧反而讓他常常在噩夢中驚醒。雖然領導為他安排了心理疏導,但朱雷內心的恐懼與焦躁並沒能完全排解,一度甚至對自己的狙擊手之路產生了迷茫。當胸口苦悶得就像快爆炸一樣,他就到訓練場一遍一遍地跑障礙,直到累得沒有力氣去思考任何事……

  痛苦磨礪著朱雷的內心,逼著他去重新審視自己。朱雷意識到過去自己隻關注到狙擊手表面的風光,卻沒有認真去了解狙擊手的精神世界。血與火的實戰洗禮,不僅讓他收獲了寶貴的實戰經驗,更讓他發現了自己內心的脆弱。

  “我要讓‘狙擊手’獎章名副其實!”通過參加與外軍狙擊手的交流集訓、全軍特種兵比武等許多重大活動,朱雷的知識閱歷不斷得到豐富完善,思路和眼界更加開闊,長期困擾自己的負面情緒慢慢消失。

  兩年后,成熟自信的朱雷取出“狙擊手”獎章佩戴在胸口,歲月的積澱讓它更加熠熠生輝。

  經歷比獎章更可貴

  ■朱 雷

  獎章雖然珍貴,但我更珍視它背后的那份磨煉與成熟。難得的實戰經歷,讓我零距離接觸了真槍實彈的生死較量,它帶給我的絕不僅僅是實戰經驗、戰場體驗那麼簡單,更使我從內心深處對自己的軍人信念、價值追求進行了審視、完善與提升,這對我來說才是最寶貴的財富。

  (圖片攝影:羅 沙)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