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印度鐘情發展洲際導彈 烈火-6彈射程可達北美

2015年01月31日08:27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射程更遠 打擊更准 威力更大承載印度大國夢的“烈火-6”

制圖:蘇衍壘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進口國,印度同樣重視武器裝備的研發。各屆政府均力推國防工業“自主化”,特別是去年納倫德拉·莫迪擔任印度總理以來,大力推進“印度制造”,在政策上加大了對本土軍工企業的扶持力度,力圖擺脫武器裝備依賴進口的局面。莫迪政府的宏偉計劃是在未來10-12年,至少一半的武器裝備實現國內生產。在該政策的刺激下,2015年將是印度自研裝備快速發展的一年,一系列“明星裝備”如:“加爾各答”號驅逐艦、“殲敵者”號核潛艇、裝備AIP系統的鲉魚級常規動力潛艇、“光輝”輕型戰機、“阿卡什”地空導彈、未來步兵戰車、“烈火”系列導彈等將加速建造、改進和服役。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被稱為印度未來“核大棒”的“烈火-6”洲際彈道導彈。

烈火雄心

——不斷發展的烈火家族

1983年7月,印度制定了龐大的“綜合導彈發展計劃”,其中就包括中程彈道導彈。印度將其命名為Agni(烈火),Agni是印度吠陀教和婆羅門教中的一位雙頭神,負責掌管國家祭祀之火和戰爭之火,具有強大的破壞力,從名字可以看出印度對此型導彈的重視。

得益於先進的軟件技術和測控技術,自1999年4月“烈火”系列第一款導彈:“烈火-2”首次試飛成功以來,不到20年的時間,“烈火”家族蓬勃發展。目前,除去試驗型外,已經亮相的“烈火”導彈共有5型,其中“烈火”1、2、3已列裝,“烈火”4、5處於試驗階段。隨著“烈火”發展到5,其射程延伸到5000公裡,覆蓋整個亞洲和半個歐洲。按說印度已完成其中程導彈發展計劃,但有專家指出,“烈火-5”不會是“烈火”系列的終極款。果然,在2013年2月,印度國防發展與研究機構主席薩拉斯瓦特在印度航展上透露了射程更遠的“烈火-6”已完成設計,進入制造階段,並自信地保証該機構“有在兩年半時間內完成制造的能力” 。

印度之所以鐘情於發展洲際彈道導彈,與其國家定位密切相關。早在印度獨立之初,尼赫魯就在《印度的發現》一書中寫道:“印度以他所處的地位,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麼就做一個有聲有色的大國,要麼就銷聲匿跡。”做具有影響力的世界大國,是印度自1947年獨立以來一直追求的國家發展戰略目標,而“烈火-6”正是進入大國門檻的“敲門磚”。

鞘中利劍

——大國博弈的有力籌碼

盡管還披著神秘的面紗,但從已披露的資料來看,“烈火-6”確實是目前“火神家族”最凶悍的一個。

首先,導彈射程覆蓋范圍更大。嚴格意義上來講,“烈火-5”隻能算是遠程導彈。但“烈火-6”是名符其實的洲際導彈,採用改進了的三級發動機,其射程很可能達到8000-10000公裡,在印度境內發射能夠覆蓋整個歐亞大陸和大洋洲,可達北美洲、南美洲和南極洲的部分地區,是真正的全球性打擊武器。憑借這一投送力量,極大提升了印度的遠程打擊能力,使其成為第6個正式踏入“洲際導彈俱樂部”的國家,從地區性軍事大國轉變為全球性軍事大國。

其次,能夠攜帶更多的核彈頭。“烈火-6”的設計指標是攜帶4-10枚分導式核彈頭,足以使一個大型城市夷為平地,而且將增加對方導彈防御系統的攔截難度。現役陸基洲際核導彈中,美國的“民兵-3”通常攜帶3枚核彈頭,就攜彈量而言,“烈火-6”已達到世界前列,具備較強的威懾能力。

再次,能夠打得更快更准。未來的“烈火-6”導彈將會採用多種載具發射,既可以採用陸基車載機動式發射模式,也可以採用海基水下發射模式。同時,採用更為成熟的冷發射技術,將導彈彈射到一定高度再點火,縮短了發射時間,也增強了發射點的隱蔽性。

前途未卜

——充滿艱辛的突破之路

從射程5000公裡延伸至10000公裡,不是僅僅增加幾級發動機那麼簡單。要想如願在2015年制造出“烈火-6”,印度還有很艱辛的路要走,很多技術瓶頸要解決,其難度不亞於研制一款新型導彈。概括來講,“烈火-6”還需要從以下三個方面改進:

提高發動機推力。從世界目前服役的洲際彈道導彈來看,美國的“民兵-3”、俄羅斯的“白楊-M”,均是固體火箭。而根據《簡氏戰略武器年鑒2014—2015》披露的資料,“烈火—6”可能擯棄了“烈火—5”的3級固體推進劑設計,改為頭兩級使用固體發動機,最后一級使用液體發動機,延長了導彈發射准備時間,也增大了裝備維護的難度,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大推力固體火箭發動機推力不夠,隻好採用推力較大的液體推進劑,以此獲得8000千米以上射程所需要的推力。考慮到“烈火—6”還要實現潛基發射,必須要改進成三級固體推進,因此發動機將可能成為“烈火—6”高飛的一個瓶頸。

縮小尺寸規格。一般情況,洲際導彈彈徑與彈長的比例應控制在1︰10左右,美、俄等導彈大國無不如此。“烈火-6”彈徑1.1米左右,彈長約40米,比例接近1︰40。也就是說15層樓高的個頭僅1米的腰身,這樣結構的導彈站穩都很困難,極易發生折彈事故。“烈火-6”被設計成陸基、海基均可發射的導彈,但是,就陸基發射而言,“烈火-6”發射重量55噸,加上發射筒,預計可達60噸。這比世界上最大的陸基導彈“白楊-M”還要重,印度目前還沒有相應的運輸工具。就海基發射而言,印度目前正考慮“殲敵者”號核潛艇,然而,“烈火-6”要縮小2倍才能裝載進“殲敵者”號,彈艇不配套的問題將會長期困擾印度軍方。

增強制導能力。由於印度基礎工業薄弱,作為導彈核心技術之一的制導技術還基本依賴國外,這就意味著“火神”的眼睛隨時可能被蒙上。核心受制於人,就無法實現自給自足。在研制“烈火-5”的時候,就曾經發生過因為俄羅斯不能及時交付制導系統,而致使導彈推遲實驗的先例。這些年,印度憑借地緣戰略優勢,在美俄兩個大國之間左右逢源。然而“烈火-6”的威脅,必然會引起美、俄的戒心,不同程度地受到一些技術制約。一旦美、俄限制制導設備出口,其制導性能將大打折扣。

(武 振 唐 昊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