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總參:《軍隊基層建設綱要》由習近平親自審定修訂方案

2015年02月05日08:3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

  日前,中央軍委印發了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為幫助廣大官兵全面理解掌握《綱要》基本精神,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在新的起點上推進基層建設發展進步,打牢實現強軍目標的根基,記者就官兵普遍關心的一些問題,採訪了總政組織部領導。

  重新修訂《綱要》是深入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舉措

  ——習主席對國防和軍隊建設高度重視,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給基層建設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指明了發展方向。修訂后《綱要》最鮮明的特點,就是充分貫徹體現了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問:《綱要》是基層建設的基本准則。請談談這次修訂的重要性必要性。

  答:第一部基層建設《綱要》是1988年試行、1990年正式頒發的。其后,分別於1993年、1995年、2003年和2009年作了4次修訂。實踐証明,每次重新修訂頒發《綱要》,對與時俱進加強基層建設起到了重要作用。當前,黨、國家和軍隊事業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對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習主席對加強軍隊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指示,特別是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需要全面貫徹到基層建設的指導思想、標准要求、工作內容中去。同時,新形勢下基層建設遇到不少新情況新問題,需要作出回答和解決。另外,近些年部隊創造的抓建基層好經驗好做法,也需要總結固化為制度規定。為此,總政報請軍委批准,對《綱要》進行修訂完善,以保証《綱要》更好地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更好地發揮對基層建設的規范和指導作用。

  問:習主席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請問新修訂的《綱要》是如何貫徹和體現的?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對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開辟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新境界。修訂《綱要》,堅持以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並全面貫徹體現到《綱要》具體條文中。比如,習主席強調的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始終保持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戰備狀態,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糾治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堅持“三嚴三實”,力戒“四風”,落實當兵蹲連制度,等等。這些重要思想,都在新修訂《綱要》中得到充分體現,必將更好地貫徹落實到基層各項建設和工作中。

  問:強軍目標是統領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總綱。《綱要》是如何貫徹和體現強軍目標要求的?

  答: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建軍治軍的總方略,為基層建設確立了新的起點和標准。《綱要》是加強基層建設的基本准則和依據。這次修訂最主要的考慮,就是要以法規形式明確強軍目標對基層建設的引領作用,回答好按照強軍目標抓建基層“抓什麼、怎麼抓、往哪使勁”的問題,以引導全軍官兵牢記強軍目標、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一方面,把強軍目標鮮明寫入基層建設指導思想,並圍繞強軍目標對基層建設標准作了概括規范。另一方面,在戰備訓練、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后裝保障、組織建設和雙爭評比、領導機關抓基層職責中,都很好貫徹體現了強軍目標要求,以推動強軍目標進入官兵思想、進入工作實踐,形成聚焦強軍目標抓工作搞建設的生動局面。

  問:請談談這次修訂《綱要》的主要過程。

  答:根據中央軍委立法計劃,修訂工作於2013年啟動。習主席親自審定修訂方案。軍委領導對修訂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四總部領導具體領導指導修訂工作。總部有關部門組成的課題組,從2013年4月以來深入10多個不同類型部隊調研,3次征求總部有關二級部意見,邀請28名軍師旅團領導擔任咨詢員,經過反復論証修改,於2013年8月形成《綱要》修訂稿。2013年9月,軍委領導召集四總部抓基層工作會,對修訂稿進行研究討論。會后根據軍委和總政領導指示,又將修訂稿印發大單位征求機關部門和各類型部隊意見,其中專門征求了150多個基層單位的意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后,根據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和軍委《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對《綱要》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1月25日,習主席批准印發新修訂的《綱要》。可以說,《綱要》的修訂出台,傾注了習主席和軍委、總部領導大量心血,是全軍官兵集體智慧的結晶。

  新修訂的《綱要》為夯實強軍興軍根基提供了基本法規依據

  ——《綱要》緊緊圍繞把強軍目標要求貫徹落實到基層,對基層建設標准、經常性主要工作、雙爭評比和領導機關抓基層職責要求,與時俱進地作了調整、充實、完善,新增、改動180多處,銜華佩實、亮點紛呈

  問:《綱要》新修訂的內容主要有哪些?

  答:這次修訂,本著“注重創新發展、加強統一規范、突出可操作性、堅持簡明精煉”的原則,主要作了以下修訂:

  一是調整完善了基層建設標准。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強軍目標,從“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三個方面,將基層建設標准細化為16條具體內容﹔將“理想信念堅定”“三個絕對”“保持隨時准備打仗狀態”“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軍人血性”“綜合保障有力”“訓風、演風、考風端正”“落實條令條例堅決,遵守規章制度認真”等,納入基層建設標准。

  二是充實了基層經常性主要工作。比如,訓練和戰備方面,增加了把實戰化貫穿滲透於軍事訓練全過程各領域,開展使命課題、檢驗性、對抗性訓練,落實實打實投實爆訓練等險難課目訓練等內容。政治工作方面,增加了踐行政治工作時代主題,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網絡思想政治教育,開展心理服務工作,打造強軍文化等內容。行政管理和內外關系方面,增加了堅持從嚴治軍鐵律,抓好行政管理法規制度落實,嚴格執行移動電話和互聯網使用管理規定,著力糾治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等內容。后勤、裝備保障方面,增加了按照現代后勤“三大建設任務”的總體要求加強基層后勤規范化建設和管理,提高精細化保障水平,厲行勤儉節約,促進裝備成建制成系統形成作戰能力和保障能力等內容。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增加了把黨性原則牢固立起來,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抓好新生長干部的鍛煉、培養和幫帶,建設過硬的干部隊伍、士官隊伍和黨員隊伍等內容。

  三是調整了基層建設的總結評比和表彰。為充分激發基層的內在活力,對雙爭評比表彰機制作了調整完善。主要是,調整了雙爭稱謂和評比對象,將“爭創先進連隊”調整為“爭創先進基層單位”,把“爭當優秀士兵”調整為“爭當優秀基層官兵”(具體名稱分別是:優秀基層干部、優秀士官、優秀學員、優秀義務兵),並把優秀基層干部的基本條件明確為“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規范了表彰形式和激勵措施,明確統一舉行儀式表彰基層先進單位和個人,總部每年表彰踐行強軍目標標兵、軍師級單位可表彰基層建設先進營級單位等。

  四是健全了領導機關抓基層的職責和要求。圍繞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對領導機關抓基層作風和方法作出了一些新的規范。比如,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定期分析基層形勢,扎實做好“三幫”工作,落實當兵蹲連制度,重視營級黨委建設,提高指導和服務基層能力等。

  問: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綱要》是如何貫徹和體現這一要求的?

  答:聽黨指揮是人民軍隊的政治優勢和命脈所在。習主席多次強調,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一些官兵對敵對勢力詆毀黨的領導缺乏政治警覺,一些同志對黨指揮槍原則缺乏深切體驗和認知,迫切要求把舉旗鑄魂作為基層建設首要任務緊抓不放。新修訂的《綱要》,從3個方面作了規范:一是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官兵。強調抓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深入開展軍魂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來,打牢官兵聽黨的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二是抓好以黨支部為核心的基層組織建設。明確提出加強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廣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提高議事決策水平和班子團結質量等。三是建設過硬的干部、士官、黨員 “三支隊伍”。在干部隊伍建設上,要求按照“三個注重”原則做好選人用人工作,抓好新生長干部當兵鍛煉、崗前培訓和具體幫帶等。在士官隊伍建設上,強調嚴格按編制、標准、程序選配,加強資格培訓、升級培訓和在崗培訓等。在黨員隊伍建設上,強調落實黨員隊伍建設各項制度,加強教育、管理和監督,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等,確保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問:戰斗力是基層建設的根本標准。修訂后的《綱要》是如何突出能打仗打勝仗這一核心要求的?

  答:基層是最基本的作戰單元,是戰斗力的“刀尖”,抓建基層一切工作必須向打仗聚焦、用打贏檢驗。《綱要》適應履行使命任務的新要求,對戰斗力建設作出新的規范:一是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強調端正抓建基層指導思想,把戰斗力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戰斗力標准在軍事、政治、后勤、裝備等各項工作中立起來落下去。二是保持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戰備狀態。強調堅持平戰一體,對戰斗精神培育、形勢戰備教育、落實戰備制度、組織戰備演練、加強戰備管理等作出進一步明確,確保隨時能夠遂行作戰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三是提高部隊訓練實戰化水平。訓練是基層經常性中心工作,是提高戰斗力的基本途徑。《綱要》要求堅持按綱施訓、依法治訓,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開展戰法訓法創新,把能打勝仗必備的指揮、行動、保障能力和戰斗作風練過硬。四是加速推進基層信息化建設。強調組織官兵學習新知識、掌握新裝備、提高新技能、演練新戰法,打牢聯合訓練基礎,提高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需要的素質能力。

  問: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請問新修訂《綱要》是如何體現法治要求的?

  答:“法者,天下之程式、萬事之儀表。”軍隊越是現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修訂后的《綱要》,通篇貫穿了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要求。一是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把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作為基層建設的一條重要原則,要求各級增強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抓好法治教育訓練,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指導方式,努力實現“三個根本性轉變”,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二是增強管理工作的科學性有效性。強調嚴格日常養成,強化官兵號令意識,培養嚴守紀律、令行禁止、步調一致的良好作風,加強對小散遠直單位和零散人員、在外人員以及課余時間、節假日的管理,防止和糾正“三鬆”現象,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三是強化法規制度執行力。要求各級嚴格執行黨章、軍隊黨支部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扎實抓好戰備、訓練、后勤、裝備等管理法規落實,認真落實干部、士官、黨員“三支隊伍”建設政策制度,嚴明作風紀律,及時查處違規違紀問題,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問:針對基層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修訂《綱要》提出了哪些新對策新舉措?

  答:隨著形勢任務發展變化和軍隊建設改革深入推進,基層建設遇到不少新的矛盾和問題。這次修訂《綱要》,注重研究提出相關對策措施。比如,針對新形勢下官兵思想行為的新變化,要求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加強網絡思想政治教育﹔針對官兵關系出現的新情況,要求深入開展尊干愛兵、兵兵友愛活動,尊重士兵的合法權益、公平公正處理基層敏感事務﹔針對青年官兵心理問題日益增多的實際,充實了開展心理服務工作內容﹔針對士官數量增多、作用凸顯的實際,明確了按編選配、搞好培訓、改進管理、解難幫困等措施﹔針對新興媒體廣泛普及運用的實際,規范了移動電話和互聯網的使用管理﹔針對部隊擔負反恐維穩、搶險救災、安保執勤等任務繁重的實際,增加了搞好非戰爭軍事行動訓練內容,並對“動中抓建”提出對策。這些,為破解基層難題、推動建設發展提供了管用辦法。

  以扎實有力舉措抓好新修訂《綱要》學習貫徹

  ——修訂出台《綱要》只是文章的上篇,關鍵還要在下篇文章上下功夫。要迅速興起學《綱要》、用《綱要》熱潮,切實做到“領導機關按《綱要》實施指導,基層單位按《綱要》加強建設,廣大官兵按《綱要》爭先創優”

  問:軍委、總部對抓好新修訂《綱要》學習貫徹有哪些考慮和安排?

  答:軍委領導強調,《綱要》是基層建設規律和經驗的凝煉升華,要老老實實按《綱要》抓、照《綱要》辦。近期總政將專門下發通知,對學習貫徹《綱要》作出具體部署。下一步,重點抓好4個方面工作:一是搞好學習宣傳。充分運用報刊、電視、網絡等新聞媒體廣泛宣傳《綱要》,組織官兵原原本本學習《綱要》,使大家認清修訂《綱要》的重要意義,系統掌握《綱要》的基本內容,重點領會好新規定新要求。團以上領導和機關干部要搞好宣講輔導,幫助官兵深化理解。思想政治教育、黨委中心組學習、院校教學等,都要把《綱要》作為重要內容。二是抓好集中培訓。以《綱要》和《基層建設工作手冊》為基本教材,以一線指揮部和一線帶兵人為重點,採取上下結合的方式,搞好《綱要》集中培訓。年底前,由軍區級和軍級單位把師旅團領導和處科股長、師旅團級單位把基層干部骨干培訓一遍。總政將從全軍遴選20多名部隊領導和基層干部,就按綱帶兵建連進行授課輔導,並制成授課教材和錄像下發部隊。三是加強指導幫帶。結合學習貫徹新修訂《綱要》,廣泛開展“幫建支部、幫帶干部、幫抓骨干”活動,重點抓好新型作戰力量部隊、新組改建部隊以及小散遠直單位幫建,提高基層建設整體水平。四是總結推廣經驗。遴選不同類型師旅團級單位,總結其學習貫徹《綱要》的經驗做法,通過新聞媒體和內部刊物進行推廣,促進按綱抓建工作落實。

  問:請談談抓好《綱要》貫徹落實應著重把握哪些問題?

  答:貫徹落實《綱要》、加強基層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具體實踐中應把握好5點:一是抓住根本,就是針對意識形態領域尖銳復雜斗爭,扎實做好基層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化強軍目標學習教育,保持基層建設正確方向。二是扭住核心,就是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抓建基層的根本落點,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推動戰斗力標准在基層建設中立起來落下去。三是強化法治,就是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嚴格依據法規制度指導和開展工作,保持基層正規秩序和安全穩定。四是突出重點,就是下大力把基層黨組織和干部、黨員、士官隊伍搞堅強,全面提高官兵整體素質,夯實基層建設的組織和人才基礎。五是改進作風,就是領導機關強化服務意識、創新指導方法,增強抓基層的科學性實效性。

  問:學習貫徹《綱要》事關部隊建設全局,請問如何加強對這項工作的組織領導?

  答:各級要按照軍委、總部部署要求,把學習貫徹新修訂《綱要》作為推動基層建設創新發展的有利契機,加強工作指導,切實抓出成效。一是抓規劃制定。根據新修訂的《綱要》,以新的理念新的標准謀劃基層建設,制定完善抓基層規劃和按綱建連計劃,研究拿出抓好經常性工作和開展雙爭活動的措施辦法,促進各項工作在新的起點上有效落實。二是抓分類指導。針對不同類型基層單位特點,提出學習貫徹《綱要》的要求,尤其要加強跟蹤指導、末端問效。三是抓檢查分析。利用下部隊調研、檢查工作、當兵蹲連等時機,及時了解掌握學習貫徹《綱要》情況,認真研究解決存在的問題。結合半年和年終總結,集中分析按綱抓建形勢,制定具體措施,推動貫徹落實《綱要》向縱深發展。四是抓氛圍營造。各大單位報紙、網絡要把學習貫徹《綱要》作為經常性宣傳重點,基層部隊要利用廣播、板報、櫥窗等多種形式搞好宣傳教育,營造學習貫徹《綱要》的濃厚氛圍。(滕曉東)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