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犬被規定為特殊戰斗員 使命拓展至反恐領域

2015年02月05日08:43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犬被規定為特殊戰斗員 使命拓展至反恐領域

  經四總部批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犬工作規定》(以下簡稱《軍犬工作規定》)日前正式頒發施行。

  新頒發的《軍犬工作規定》,以1995年4月25日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發布的《軍犬管理工作規定》為基礎,根據新時期我軍軍犬工作建設發展新情況新要求,著眼解決當前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升軍犬遂行軍事任務能力,推動軍犬工作創新發展,對軍犬工作進行了頂層設計和系統規范。

  據總參軍務部兵員局負責人介紹,貫穿《軍犬工作規定》的重要理念,是將軍犬定位為特殊戰斗員、軍隊戰斗力的組成部分和不可替代的軍事力量資源。這意味著,我軍軍犬的使命任務將從警戒、巡邏、搜救等傳統常規用途,向遂行作戰、反恐維穩等領域拓展。

  記者了解到,我軍軍犬目前主要分布在訓練機構、機場碼頭、導彈陣地、后方倉庫和邊海防一線。長期以來,由於法規制度滯后、職責不夠明晰、基礎建設薄弱、綜合保障缺失,使我軍軍犬工作處於分散管理、低層次運行狀態,與我軍使命任務拓展要求存在較大差距。

  此次頒發的《軍犬工作規定》,規范了軍犬的定位分類和各級職責分工,明確了軍犬繁育、飼養、衛生防疫工作,完善了軍犬補充退役和管理制度,健全了軍犬專業訓練和使用規定,增加了獎勵與處分的相關內容,使軍犬工作的方方面面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對於指導加強我軍軍犬力量建設運用,進一步提高軍犬工作法制化、正規化水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解放軍報記者梁蓬飛、鄒菲)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