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我海軍一線指揮官訪美獲贊揚 中美討論海上相遇

2015年02月09日09:4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海軍一線指揮官訪美獲贊揚 中美討論海上相遇

6日晚,赴美進行交流訪問的中國海軍艦艇長代表團回到北京。中美雙方參與者都對此次訪問給出積極評價。《環球時報》採訪獲悉,美軍高規格接待了中國海軍艦艇長代表團,美海軍作戰部長臨時增加互動環節,中國海軍團員6次提問都得到了詳盡回答。同時,《環球時報》了解到這是一次互訪行動,按照中美交往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美方海軍艦艇長代表團將到中國訪問。

此次出訪的海軍艦艇長代表團共29人,都是來自海軍水面艦艇、潛艇和飛行部隊的一線作戰軍官,絕大部分是80后軍官。他們大多參加過亞丁灣護航、多國海軍活動等重大任務,業務精湛、英語流利,和美國海軍可以進行深層次溝通。這是我國海軍首次大規模派出一線指揮官赴美與美國海軍一線指揮官進行交流。

中國海軍艦艇長代表團團長、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對《環球時報》表示,此次活動行程非常緊密,在4天時間裡,代表團先后訪問了華盛頓、紐波特和紐約,參觀美海軍安納波利斯海軍軍官學校、海軍水面作戰軍官學校、海軍戰爭學院等3所院校,並與海軍水面作戰軍官學校艦艇長班學員進行專題研討和座談交流。

張軍社表示,對此次活動,美方給予高度重視。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格林納特上將在五角大樓接待代表團成員。“在他發表講話之后,格林納特主動提出要和代表團成員進行互動,允許代表團成員提問。”張軍社說,這個環節他們事先並不知道。代表團團員提了包括中美海軍艦艇在亞丁灣海域護航期間能否相互安排軍官到對方艦艇進行駐艦訓練、中美海軍未來是否會在北極海域進行合作在內的6個問題。格林納特表現得很有耐心,興致也很高,他對中美海軍未來合作表示了支持和贊同,並表示會進一步探討合作領域。有一名團員問格林納特如何從一名年輕軍官成長為海軍最高指揮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格林納特很熱情地回復說,要努力工作,要有團隊合作精神,還要注重道德等方面。

訪問期間,最主要的交流環節是與美國海軍水面作戰軍官學校艦艇長班學員進行專題研討和座談交流。該學校的艦艇長班學員是未來要做艦長、副艦長、部門長官的一線指揮人員。

據張軍社介紹,雙方討論的內容有兩方面,一是雙方就兩國海軍如何在公海海域使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以下簡稱CUSE)舉行了圓桌討論;另一方面是就人道主義救援減災、海上搜救,以及反海盜、反恐等非傳統安全領域軍事行動交流了各自的經驗。

2014年4月,在由中國海軍承辦的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上,《CUES》獲得21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海軍的一致通過。從2014年通過至今,中美雙方已經在不同海域進行過至少2次的聯合演習。2014年12月中旬,中美海軍在亞丁灣海域就《CUES》的運用進行了演練。此前,在2014年8月8日,結束“環太平洋-2014”演習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與美國軍艦在東太平洋開展了《CUES》聯合演練。

張軍社說,在對CUES專題研討時,雙方對假定在公海海域艦艇相遇時使用的通信信號和行動動作進行了認真探討。

中美海軍交流對未來的實踐工作也將產生正面意義。張軍社告訴《環球時報》,通過交流發現雙方針對海上情況處置在很多方面程序是相同的。“比如說在演習期間,軍艦發現前方有民用船隻,中美兩國會採取一樣的處理方式,不會向民用船隻開槍,而是等待民用船隻過去,或者做迂回。”

對於雙方的交流內容,海軍水面作戰軍官學校的艦艇長班主任賈斯汀·庫布中校說,此次交流活動有兩方面收獲。首先是在圓桌討論中,雙方找到了在海上活動中的共同點;其次,它讓兩國海軍指揮員都能更了解對方訓練和培養指揮員的方法。庫布認為,“在討論過程中,雙方的參與者討論了訓練過程,分享了在海上行動時雙方指揮官如何做出決策。我覺得這項活動對於加強兩國海軍的信任非常有意義。”

在美國海軍官網刊登的一篇名為《美國海軍學校接待來訪的中國軍官》的文章裡,美國海軍水面作戰軍官學校的校長韋爾奇上校說,海軍的指揮員肩負特別的責任,我們特別重視這次機會,可以了解中國海軍在這個崗位是如何工作的。該文章還援引美國海軍官員的話稱,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美國的一線指揮官也將到訪中國。

除了相關討論,張軍社說,美方對此次活動也進行了多方的安排。雖然代表團在安納波利斯海軍軍官學校參觀時間較短,但他們特別邀請代表團成員到學院食堂和該校學員共進午餐,這也展示了美方的誠意。

作為代表團團長,張軍社對29名團員的表現給予高度評價。他說,“我們的軍官表現了較高的專業素養,在和美方溝通時,提問和回答都很到位,也能和對方進行深入探討。”此外,團員的紀律性也展示了中國軍人的良好形象。張軍社說,“按照安排,美方通知我們早上7點15分出發,我們的團員6點50分就開始集合,7點出發,比預定時間提前抵達學校。”

對於美國未來的一線指揮官,張軍社表示,“艦艇長班學員的專業精神給我們留下很深的印象。”這種專業精神體現在他們的提問及答問環節,以及這些未來指揮員對於美軍海上行動的規定和程序有著嚴格執行的精神。”(郭媛丹)

分享到:
(責編:邱越、王吉全)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